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肺炎裝成流感 感染科醫師也中招

盧敏吉
盧敏吉

「別以為肺炎只是急性感染,治療完就沒事了!」回想4年前,與朋友聚餐酒醉後,回到家猛吐和咳嗽,之後也出現微微發熱的情形,那時不以為意,又正逢流感季節,原以為只是感冒,戴上口罩後繼續工作,但每天咳不停,咳到身心疲憊,過了一個月健檢發現,我竟是吸入性肺炎

吸入性肺炎 以為是感冒

吸入性肺炎是細菌隨著異物流進入氣管,在肺部引發感染,容易被人忽略。

我身為感染科醫師,經常接觸重症病人,所以看診時習慣戴口罩,也會打疫苗來保護自己,記得20年前我曾連續遇3位年輕的肺炎重症病患,因此特別警覺,打了23價肺炎疫苗(PPV23),避免被感染。我知道疫苗保護力會隨時間失效,八年前再補打一劑23價肺炎疫苗,以求安心。

這次罹患吸入性肺炎,可能是工作太忙疏忽,沒有警覺。雖然使用抗生素治療後,病情好轉,但為了避免再感染,我去打了13價肺炎疫苗(PCV13),也更關注肺炎相關研究。研究顯示,「肺炎會縮短壽命約七至十年!」因為肺部是人體龐大且重要的器官,一旦肺部發炎,即便使用抗生素治療成功後,仍會影響肺部結構且會導致肺部老化的後遺症,使生命曲線下降。

預防肺炎 打疫苗最有效

肺部老化不像皮膚老化,有明顯可見的皺紋,也不像罹患癌症有腫瘤影像或標誌可以判讀。因此,預防肺部老化的最好方式就是避免得肺炎,打肺炎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

自從罹患肺炎後,開始注重生活,雖然醫師工作忙碌,很難調整門診時間,但我盡量讓自己有充足的休息時間;其次看診時最擔心病人透過飛沫傳染,傳播病毒,所以呼吸道感染的病人離開診間後,我會使用消毒水再擦拭一次桌椅。

重感冒易併發 恐會致死

另外,我開始運動,例如做重訓,訓練肌耐力,很多老人因體力衰弱,導致進食時吞嚥困難而嗆到,引發吸入性肺炎,影響肺部運作,所以固定運動很重要。

千萬別以為肺炎稀鬆平常,肺炎起始症狀跟感冒相似,不易發現,根據統計,小孩一年感冒約10至12次,成人約5至6次,重感冒往往併發肺炎,研究更發現,感冒病毒會破壞肺部的上皮細胞,抑制肺部免疫機轉,此時若再併發肺炎,肺部免疫能力下降,雙重感染致死率更高。

提醒民眾,感冒常出現發燒、喉嚨痛、流鼻水等症狀,若發燒超過五天,合併咳嗽、出現濃稠的黃痰,呼吸困難等情況,或燒退後五至七天又再發燒,恐怕併發肺炎。

盧敏吉小檔案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科教授兼主任

年齡:54歲

專長:

●呼吸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

●蜂窩組織炎

●發燒

●不明熱

●一般細菌、病毒感染性疾病

●感染控制

吸入性肺炎 感冒 呼吸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