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聽診器的聲音》我們就這樣約定!

【文/南風輕輕】

週末向來是我們最忙的時候,常常要參加醫學會議或研討會,這個週末自然也不例外!我們在總院舉行2009年白血病治療準則的研討會,邀請基隆院區和高雄院區的醫師代表共同參與,修訂2007年的治療規範,制定整個醫療體系最新的白血病治療準則。我負責急性前髓性白血病的治療規範,詳細的報告用維他命A酸和砒霜(三氧化二砷)治療這類病患的準則依據和最新研究報告。

在每位負責醫師把所有急慢性白血病的治療準則一一報告完後,再經過冗長的討論和意見交換,主席最後裁定:我們就這樣決定!今天的結論就當作整個醫療體系的白血病治療準則。會議結束時已是夕陽西下,我的車子在熱鬧的台北街頭緩慢的行進,腦海裡卻想起了2007年當我們在討論白血病的準則時遇到的那位病患……

住院醫師跟我報告,急診室送來一個病況危急的年青人;我趕過去看病人,再看檢驗數據,心裡大喊不妙! 急性腎衰竭加上肺水腫,身體多處出血,立刻進一步檢查,我確定他是患了急性前髓性白血病要趕快用維他命A酸治療。 我請總醫師立刻把患者轉加護病房洗腎,輸凝血酶元和血小板,並且隨時準備插管急救;希望能挽回這年輕的生命。

走出加護病房,病患的老母親拉著我說:醫師求求你救救我可憐的獨子,他很小就沒有爸爸,我們母子倆相依維命。他才28歲,最近才和女朋友分手,我可憐的孩子……求求你,求求你……我突然驚覺我不只在救一個年輕人的生命,而是在救母子連心的倆個寶貴生命!內心不由地倍感沉重的壓力。

經過5天的救治,他終於脫離險境,他一再問我:醫師我是不是得了重病?我會死嗎?我有救嗎?多年來治療癌症的經驗,我知道大凡癌症的病患和家屬,在病情確定後的反應都很相似;震驚之後,首先是內心的恐懼不安與掙扎,最大的希望當然是把癌症治癒!於是我安慰他,的確在十幾年前他的病很難治,但現在只要用維他命A酸,他的病就有很大的治癒機會!好好休息,很快就會好了!(其實他的母親不希望我說的太清楚,我只能如此做……在醫院裡常遇到家屬要求我們不要告訴患者太多病情的真相。)

然而他並不相信我的話!不但失眠,脾氣暴躁,不斷問護士同仁,他是不是快死了?醫師騙我對不對?還喃喃自語說:反正女朋友也沒了,不如早早死去算了!我請了社工同仁和心理醫師協助處理,並開了一些放鬆心情的藥物給他。三天後他終於可以靜下來和我談談。他一再問我有救嗎?我問他:「你是不是比較不喘了,燒也退了吧!感覺體力好多了吧?」他說有感覺好很多了,又問我會完全好嗎?我對他微笑點點頭說:「你安心睡吧,我有信心你可以治癒的,別再失眠了!」

沒想到他竟然說:「好!醫師,我們就這樣約定!」

隔天,亮麗的陽光透過窗戶灑在他的病床,我看著他的驗血報告;我知道這回跟死神的戰爭,我們是贏定了!

★個人部落格.聽診器的聲音:http://blog.udn.com/jhwu1770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