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可在一天內發病死亡!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院裡也有霸凌!醫學生曝被實習醫師拐騙的血淚史

圖為日劇「白色巨塔」劇照。
圖為日劇「白色巨塔」劇照。

基本上,大概各行各業都一樣,踏進職場後就是會有滿滿的不公不義。大部分的不公不義,不外乎是老鳥把雜事和自己份內的事丟給菜鳥做,然後自己在一旁泡茶逛網拍,諸如此類。當工讀生,薪資已經夠低了,在自己本身的工作外,還常常要幫不會用電腦的老鳥員工處理文書作業。

服義務役、強迫被當兵的人,十之八九的時間是在做雜事,之前國防部說要拍台版《太陽的後裔》,比起韓劇的直升機、帥哥猛男排排站,台版的太陽的後裔想必是滿滿的拔草、刷鍋子和掃魚池,根本帥不起來。

那麼,在醫院呢?

護理師們的互動在這邊就不談,我們這次要談的是醫學系的醫院霸凌,同樣的也是愈資淺的醫師遇到機率愈高。

見習生活,空虛、寂寞覺得冷

一般來講,開始進入臨床學習是大五之後的事,大五、大六的醫學生,官方名稱是「見習醫學生(Clerk)」,又因為常常一坨人站在護理站跟上級醫師查房,阻礙動線而被稱為「路障」。

每個人都經歷過大五那尷尬的時期,剛進臨床,對於醫院的運作方式和各種病情處置都不熟,就被分發到各科去見習。見習醫師的身分在醫院的運作體系就像個局外人,想幫忙點什麼又好像只會幫倒忙;有問題想問,又礙於護理站的醫護人員都很忙而吞了回去,四周的如火如荼無從參與,常常每天無所適從的見習著。

當然,不可否認還是有許多好人學長姐,不過學長姐也是有許多的工作,就算人再好,還是會有點擔心自己的存在會干擾到他們,通常還是默默回去過那空虛、寂寞寒冷的見習生活。

溺水者總是會抓住浮木,在困惑迷惘的大五這一年,只要有任何人肯給予你指示或建議,他就是浮木,他就是那一線生機。大五時,皮卡昌、鐵甲詠和我三個人被分配到了一組,見習的第一站,就是最繁忙的病房之一。每一天,病房裡的護理師都是手忙腳亂,一刻都閒不下來,上級醫師們則是公務機一直響,片刻不得安寧。

於是乎我們三人,每天的工作就是到醫院,一坨人站一起跟主治醫師查房,一坨人站在一起訂中午的便當,一坨人一起被不耐煩的老鳥們說「借過」,一坨人在發呆做自己的事一天後回家。

雖然我們完美的詮釋了職業路障的角色,但我們終究還是有自尊的,每天在醫院找不到自己在臨床的價值,別人主動的跟我們講話都是講「借過」,叫我如何甘心,叫我如何有臉去見一路栽培我的師長,阿爸阿母和鄰居大媽啊!

天無絕人之路,有一天,我們引頸期盼的浮木飄過來了。

天使般的學姐降臨

一如往常的晨會結束後,實習醫師學姐笑吟吟的走了過來,對我們說著:「哈囉,學弟們,在這個病房過得還可以嗎?」

實習醫師(Intern),大七醫學生的別稱,俗稱「狗(Intern dog)」,平常在病房像狗一樣的被使喚,導尿、打病歷跟跑腿一把罩。不過,實習醫師雖然在病房地位如狗,終究還是學長姐,況且,有人肯對見習醫師我們主動搭話,還不是跟我們講「借過」,在當下我們三人簡直痛哭流涕。

「還可以,比較跟不上學長姐的節奏啦……」皮卡昌一邊搔後腦杓,一邊用裝可愛的語氣回答。我和鐵甲詠也補上一發,假裝老實的說:「學姐……我們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感覺自己沒什麼功能……」「不會啦!大五嘛,慢慢來吧!不然等一下我帶你們去試試看換藥好了,算是個難得的機會喔!」學姐開朗的回應我們。我依稀記得,學姐在講這一席話時,背後白袍兩側隱隱約約綻放著耀眼的聖光, 就像天使的翅膀一樣,該不會學姐是天使下凡吧?

幾分鐘後,學姐帶著我們三個人去找需要換藥的病人,邊走邊簡單的告訴我們病史:病患是糖尿病患者,小腿一直有著無法癒合的傷口。

這病史,聽起來普普通通,即使對見習醫學生來講也是。

一到床邊,跟病人老伯簡單的寒暄過後,學姐指示我們的代表鐵甲詠打開病人腳上裹的紗布,而那裹著幾乎整個小腿的紗布,已經有些許泛黃滲液。邊拆紗布的過程中,鐵甲詠的眉頭漸漸皺了起來,空氣中也瀰漫著一股微微的臭味。等到紗布全部拆開後,我們驚覺,學姐講得太客氣了,阿伯豈止是腳上有傷口,根本就整個腳都是傷口!

阿伯的小腿坑坑洞洞,像是被隕石砸過一樣,佈滿了直徑從三公分到十二公分不等的傷口,每一個都深達2到3公分,並且都流著膿,散發著腐肉味。在這樣的場景,或許一般民眾會覺得有點噁心不舒服,但通常醫學生的反應會剛好相反。愈嚴重的傷口,愈峰迴路轉的病情,愈讓我們興奮,除了可以學點不一樣的東西,還可以在臉書發動態騙騙讚,一舉多得。

於是,我們在學姐一句一句的指令下,用進階的換藥方式(Wet dressing)完成了這次的任務,我永遠忘不了鐵甲詠脫下換藥手套時,眼裡那滿足的神情與充滿成就感的雀躍。

儘管阿伯的傷口又臭又爛又超級大,整個換藥過程又花足足半小時,但我們不在意,畢竟終於,我們幾個路障在臨床工作上完成了一件事。

學姐看我們幾個開心的樣子,嘴角微微的笑著說:「鐵甲詠,換得不錯喔!那皮卡昌或蓋瑞,要不要也嘗試看看放鼻胃管啊?我剛好有幾個機會喔!」我朦朧中記得,學姐那慈祥的笑容泛著金光,柔和而溫暖,搭配額頭上那顆凸起的痣,學姐該不會是菩薩下凡吧?

在那美好的一天,鐵甲詠練習了進階換藥,我放了鼻胃管,而皮卡昌則幫一個阿伯導了尿,而這些可貴的經驗,都來自學姐的恩賜,學姐的熱心教導。更棒的是, 學姐還用帶點俏皮的聲音告訴我們:「以後你們要把握機會多多練習噢!如果怕沒有練習機會的話,我這幾個星期可以讓你們多練習一些,以後會覺得很值得喔!」當下,我們點頭如搗蒜。

做好做滿工具人

就這樣,我們三個人開始找到自己在臨床上意義,也漸漸尋回路障的自尊,每天到醫院,第一件事就是到病床旁去幫阿伯腳上的傷口換藥,然後尋覓有沒有鼻胃管或者導尿管可以放。「學弟們,你們真的做得很好耶!」每天的最後,學姐都會給我們點頭肯定,激勵我們的士氣,讓我們有種在醫院滿載而歸的感覺。

一直到過了兩年,我們三人都當上了實習醫師後,才赫然發現,學姐既說不上是天使,也不是菩薩。馬的,到底為什麼要把握機會多多練習啊?根本每天都在做這些事啊!一天換個數十次藥,放一堆鼻胃管導尿管,這些都是大家最厭煩的事,做到無比厭世的雜事啊!

而且什麼「學姐的恩賜」、「聖光的學姐」都是假的,一般都是讓見習醫學生練習個幾次可以PO臉書炫耀就可以了,學姐竟然狠心讓初生之犢的我們三人默默做這些沒人想碰的雜事,還連哄帶騙的做了整整三星期。

最讓我們憤慨的是,我們當時是全心全意的在感謝學姐,為了報答學姐,我們不但主動借腳踏車給她和她男朋友,還在離開病房時,自掏腰包買星巴客和泡芙請她,工具人做好做滿啊!

俗話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整件事還是有帶給我們一些反思與啟發的。不公不義,經過些許包裝和讚美後,甚至可以讓受害者心懷感激的接受。

這,或許就是霸凌的藝術吧?也是日後我們所要加強,努力修行的能力。

《醫學系在幹嘛?笑中帶淚的超狂醫界人生》
《醫學系在幹嘛?笑中帶淚的超狂醫界人生》

●書籍簡介

本文摘自《醫學系在幹嘛?笑中帶淚的超狂醫界人生》

作者: 蓋瑞醫師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霸凌 護理師 醫護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