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讓我痛苦也讓我有成就 林肇堂與十二指腸潰瘍纏鬥的一生

林肇堂
林肇堂

我被十二指腸潰瘍所苦,卻也靠它獲不少工作成就。這要從我13歲時說起。

我的年代有初中聯考,擠進升學率第一名的大同初中,才有機會考進建中或北一女,甚至是資優班。所以當時胃痛,以為是讀書升學壓力大。但胃痛逐漸加劇,晚上常悶痛,睡覺也痛醒,阿嬤看不過去,帶我到處求醫。

以為膽結石 吞雞蛋羨煞手足

尋訪「名醫」,大家都不知我是什麼病,有位醫師懷疑我有「膽結石」,請我做檢查。當時照X光前,除了要吃藥,還要吞一顆生雞蛋,膽結石才照得出來。因雞蛋珍貴,家中兄弟姊妹聽聞我要吃蛋做檢查,很羨慕我,哈。

當然,檢查結果沒有膽結石,現在回想,小孩怎麼會有膽結石呢?又開始尋醫,直到在診所看到有位曾在台大醫院當內科主任的翁醫師,說我是十二指腸潰瘍。那年代沒有好的治療方法,只有制酸劑,讓我不舒服就吃,不過真的有效。

雖然症狀改善,但無法治癒,我考上建中後,立下志願當醫師,希望能治好自己的病,後來也順利考取台大醫學系。期間依然每個月去找翁醫師拿藥。

印象深刻的是,大四學生要學糞便潛血反應,老師要求全班同學取自己的糞便檢查,只要糞便變藍色,就是裡面有紅血球。全班一百位同學,只有我一人變藍色。

立志當醫師 卻難醫自己的病

唸博士班時,林肇堂在實驗室進行單株抗體研究。<br />圖/林肇堂提供
唸博士班時,林肇堂在實驗室進行單株抗體研究。
圖/林肇堂提供

我大六時胃痛得更厲害。時任台大腸胃科主任的王德宏教授首次將胃鏡引進台灣,我上他的課,自願讓他幫我做。我問:「做胃鏡聽說很難受?」他說:「相信我」。

當時沒麻醉,胃鏡一插進去,「是我有史以來最痛苦的檢查,痛死啦!」因為側躺檢查,我不斷吐口水,肩膀、頭髮都是唾液,教授還稱讚「做得很好」。但這次檢查,診斷出我十二指腸潰瘍且變形得很厲害,無法服兵役。

所以,我在台大當內科住院醫師時,就決定跟著王德宏教授學內視鏡,後來去美國國家衛生院做研究員時,也是專門進行消化性潰瘍研究。但我的病依舊沒好。

在美國工作第三個月,某天我發現自己大便黑黑的,我吃了最新的胃藥就去上班,卻開始冒冷汗、不舒服、心跳加劇,我就決定請假。但太不舒服了,想說趴一下休息,沒想到坐起來發現「眼瞎了!」隨後休克。

幸好,工作地點就是醫院,同事趕緊把我送去二樓的加護病房急救室,醫院檢查發現我血紅素數值剩6,但正常男性應是15。清醒時,醫師問我要不要輸血,不然會有生命危險。但我擔心輸血會有其他感染,最後簽下不輸血自願書。

看不懂胃鏡 天兵同事氣死我

當時,我也接受第二次胃鏡檢查,由同事協助進行。但他們是研究機構的醫師,做胃鏡功力不好。當口含胃鏡、很不舒服的我藉著電視螢幕,都能看清楚自己出血位置,不斷比手畫腳,他們卻不斷念「怎麼看不到」,令我為之氣結。

美國住院一天約8千台幣,我住院3天就趕快回家,從門口到家裡,有條20公尺緩坡,但我走不上去。回台後也發生幾次小出血,那時我已升上副教授,有學生知道我的病,笑我當腸胃科醫師,卻沒把自己的病治好。

1982年,澳洲科學家發現,99%的十二指腸潰瘍都和幽門螺旋桿菌有關,使用抗生素可把細菌消滅,讓潰瘍癒合,且不復發。十二指腸潰瘍困擾我20多年,對於研究結果,老實說,我不怎麼相信,但學生們鼓勵我試試。

效法神農氏 抗生素治好了我

因此,我把自己當「神農氏」,試著一天吃7顆藥,裡面就有5顆抗生素,連續吃四周。因藥含鉍劑,會使糞便變黑,起初我覺得沒效,但療程結束後,等了一年都沒再胃痛,至今20年沒復發,幽門螺旋桿菌的偉大發現,救了我一命!

我也把這治療方式,運用在病人身上,「幾乎沒人治療失敗」。有趣的是,我治療好一名水電工人,以往請他到家做工,他都很不屑。治療好後,他說我是神醫,每次做工隨call隨到,還把我介紹給親友,讓他們把我的門診塞滿。

幽門螺旋桿菌 根除可防癌

我將台灣的幽門螺旋桿菌治療和流行病學發表論文,登上國際期刊。隨醫療進步,幽門螺旋桿菌治療愈來愈簡單,只要一周就能治癒,且根除可防癌。2015年,我獲「亞太消化醫學會馬歇爾及華倫胃腸學獎章」,是最高榮譽之一。

多年後回想,自己一開始不懂生了什麼病,不敢吃辣、不喝咖啡,盡量不讓自己太緊張,但痛了20多年都沒好,最後才知道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現在醫學進步、知識普及,呼籲民眾有病一定要找到病因,找回好的生活品質。

■十二指腸潰瘍

十二指腸黏膜被胃液侵蝕,造成黏膜受損,產生糜爛現象,是消化性潰瘍的一種。

十二指腸潰瘍的症狀包括腹痛、腹部灼熱感、胸悶、胃悶、胃酸過多、火氣大等,造成患者不適。

引起潰瘍因素,包括家族遺傳、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飲酒過量、吸菸、嚼檳榔、常吃刺激性食物、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藥物、三餐不定、暴飲暴食、精神緊張、過度憂慮及長期壓力大等,均可能使胃壁受侵蝕,導致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

20歲以上年輕人、三餐不定時定量者、長期酗酒者及工作精神壓力大者,均為好發族群。預防上應飲食均衡清淡,生活作息正常,戒菸酒及檳榔,維持正常體重等,睡前二小時避免進食。另定期做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林肇堂小檔案

現職:

●輔仁大學醫學院院長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

●國家衛生研究院合聘研究員

年齡:65歲

學歷:

●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專長:

●內科學、胃腸學、內視鏡學、膽胰疾病、超音波術、胃癌與幽門流行病學等

興趣:旅遊

經歷:

●美國國家衛生院副研究員、台大醫院副院長、義大醫院副院長、義大醫學院長等。

醫學成就:

●亞太消化醫學會2015年馬歇爾及華倫胃腸學獎章

Marshall & Warren Luminal Gastroenterology

膽結石 十二指腸潰瘍 幽門螺旋桿菌 抗生素 消化性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