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大魚大肉後 腹式呼吸法解便祕之苦

國人若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加上不愛喝水,沒有時間運動,便祕成為許多人的困擾。
國人若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加上不愛喝水,沒有時間運動,便祕成為許多人的困擾。
圖/本報資料照片

農曆新年剛過,餐桌上難免出現大魚大肉,少了蔬菜纖維,我擔心便祕會再度上身,肛門緊塞住,那便便變硬變小了,總無法像往常順利排出。

初一,我選擇吃素,讓腸胃不會因過年而過量或暴飲暴食,撐大了胃口或難以消化;近二、三年,每逢過年便便很不順時,就喝自泡的下午茶,讓腸蠕動促進排便,若奏效,便便可以排2至3次,似乎不清空腸道誓不休矣。

有時又會很遲鈍無任何反應,只好蹲坐馬桶,依循醫師建議「放輕鬆」冥想。一開始聽見醫師建議還不太能理解,後來想到有些人排便不正常或便祕,會想盡辦法灌腸、吃瀉藥,可見便便不順暢的人生會變得多無奈。

半信半疑下,我姑且一試醫師的建議,不吃解便藥,僅放輕鬆用腹式呼吸法,將注意力集中在肛門,沒想到第一次就奏效。

心裡開始些許相信「用意念真的能解便祕之苦」,爾後,每逢遇上便祕,都試著用這種方法排便,另外,解便後我還會用棉花棒,沾些許凡士林輕擦肛門口,讓稍早的緊繃感減緩一些。

喜歡過年的氛圍卻不喜歡年節飲食方式,只有與這便祕的懊惱和平共處,過去這類假期性的便祕總是無法消失,必須秉持著忍一忍就過了的想法,如今在用「對」了方法後,也能夠身心舒暢。

暴飲暴食 腹式呼吸 灌腸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