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過年急診病患怒嗆「手腳慢裝忙」醫訴背後心酸

急診室。圖取自田知學醫師臉書
急診室。圖取自田知學醫師臉書

過年期間,人滿為患的急診室裡,

一個平時不去看醫生的病患:「過年我才有時間到醫院抽血檢查啊!你不給我檢察,萬一我有問題,你賠得起嗎?你要負責嗎?」。

大家衝去急救,留在現場醫護瞬間減少的時候,一位下樓梯之後發現膝蓋有點酸痛的中年人的家屬,掛號之後算起來在急診待了20分鐘:「怎麼那麼久都沒醫師處理?我們來了一個多小時了耶!他很痛耶!」。

一個車禍外傷的年輕女生,處理完了,要出院前臨時說要開診斷書,就出去抽煙了。回來到護理站大聲吆喝:「診斷書到現在還沒開好嗎?已經三十分鐘了耶!這麼慢是在搞什麼東西啊!」。

一位病患攔住拿急救藥物衝向急救區的護理師:「小姐,我只是要開藥而已,幾分鐘就好,為什麼要等這麼久?」。

「阿姨!請讓開!我們在急救一個有生命危險的人!」。

病患突然翻臉破口大罵:「難道非要到快死了,你們才要幫我處理嗎?醫德!醫德在哪裡啊?」。

三不五時,病患或家屬像是背後靈一樣地跟著醫師或盯著醫師,或是直接到護理站翻找病歷。醫師:「請你稍等,急診室就是你現在看到的這樣忙碌!你這樣跟也不會比較快,而且會不小心看到其他人的資料,將心比心,你也不希望自己的資料被別人看到吧?」。

「啊你們手腳就慢啊!急診是這樣搞的嗎?不要在那邊裝高尚!過年上班還不是有獎金、加班費?在那邊裝忙瞎忙!」。

--

台灣病患水準是稍稍有點進步了。但是每天還是有很多像上面的病患及家屬,而這個過年一樣是增添醫護更多的負擔及壓力。

首先,一定要澄清的是---急診醫護在過年期間沒有額外獎金或加班費。「當初就喜歡急診、選擇急診」,所以也要認份地值過年班,還有數不清的週末、春假、三節、西洋新年........。

再來,醫療不是服務業。「老闆,三十分鐘前點了兩盤牛五花怎麼到現在都還沒來!」- 這樣的態度用在醫護人員身上非常不OK!

那為什麼我們願意留在醫療前線?因為我們還有熱忱;因為我們相信人性沒有那麼爛;因為臨床上還是有很多感動人的片刻、支持我們相信人性的美好;因為每次救起一條寶貴的生命,雖然是不認識的人,但是那份快樂會一直存在心中,是會上癮的....。

而在急診室工作已經超過十年了,對於那些救不回來的寶貴生命、幫不了的病患........,也還是會難過,等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慢慢地沈澱、消化.......。

最後,將難過和悲傷化為動力,繼續幫助下一個病患。

請珍惜和尊重台灣所有願意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

原文出處:布農Doc 田知學臉書

急診室 醫護人員 急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