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溫鹽水漱口 殺不死流感病毒

喉嚨發炎是病毒感染造成,溫鹽水漱口並不能殺死病毒。
喉嚨發炎是病毒感染造成,溫鹽水漱口並不能殺死病毒。
圖/本報資料照片

關於感冒、流感,民眾有不少迷思。讀者認為罹患流感與身體淋濕,未換下濕衣服有關,或為化解喉嚨痛,以溫鹽水漱口緩解發炎。其實,加強保暖、避免淋濕與感冒並不相關,以溫鹽水緩解喉嚨痛尚無醫學證據。

喉嚨發炎是病毒感染造成,溫鹽水漱口並不能殺死病毒。對抗流感病毒有專屬的抗病毒藥物,其他感冒病毒並沒有特效藥,如想緩解喉嚨不適,僅能日常保健,如多喝水,特殊體質避免過於辛辣、油炸食物等,以免喉嚨發炎加劇。

感冒或罹患流感常會發燒,許多人忙退燒,卻忽略發燒是身體對抗外來病菌的正常免疫反應。人體溫度超過38度,就被定義為發燒,如患者本身有慢性心血管疾病、肺疾或兒童有熱性痙攣病史等,才會建議積極退燒,服用退燒藥。

但退燒並非治癒感冒或流感的方式,退燒只能緩解症狀,讓身體感覺舒適,當體溫下降之後,仍有可能再上升,消滅感冒或流感病毒才能痊癒。

從感染流感到出現症狀,這段時間稱為潛伏期,介於半天至2天,以讀者經驗來看,當身體淋濕後,不到一日就感到不適,便是在短暫時間裡,病毒恰巧入侵體內,引起發病。若病毒沒有入侵,也就不會有後續症狀,兩件事應分開來看。

民眾常以為身體淋濕會增加感冒、流感機率,其實身體淋濕後,因散失體溫而感覺冷,引發不適,未必是感冒或流感病毒造成。

(諮詢╱衛福部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整理╱記者黃安琪)

流感病毒 感冒 發燒 熱痙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