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澎離島巡醫 侯武忠自造船操練再買船

侯武忠醫師生前經常開船出海看診。
侯武忠醫師生前經常開船出海看診。
圖/侯武忠家屬提供

全國首位自己一手開船、一手行醫的侯武忠,生前為了赴離島巡迴醫療看診,還先行建造小船試航並參加訓練,學會開船和取得證照後,他以父母名建造「榮泉號」和「昭滿號」的兩艘船,定期展開離島的巡迴醫療工作。

這位離島仁醫已於上個月20日癌症過世,將於12月3日舉行告別式。侯武忠的太太陳慧娟告訴中央社記者,先生自醫學畢業後,除了役期在救難艦服務外,20餘年的醫事工作服務生涯,幾乎都在澎湖的離島服務,其中最久就是在白沙衛生局擔任主任一職,期間還要輪排赴轄內離島巡迴醫療。

由於白沙鄉所轄還包括有大倉、鳥嶼、員貝和吉貝等4個有人居住離島,早期在省府時代還有醫院的巡迴醫療船,但年久報廢,離島間的醫療服務,改以租用船隻來辦理,但卻因時程上往往難以配合,鄉親們暱稱「阿忠」的侯武忠這才興起自己買船念頭,讓離島醫療時程可自我掌握,不致影響到鄉親看診。

陳慧娟透露,阿忠起先以浮墊等材料,製作一艘有船外機的機動小船,在員貝一位已過世老船長教導與協助下,下海練習操作,並報名參加小船駕駛訓練班。取得證照後,再先後花錢建造以父母親名字命名的「榮泉號」、「昭滿號」兩艘小船,分別泊靠在白沙中屯與岐頭兩漁港,以方便進出,駛往各離島巡迴醫療看診。

侯武忠打造小船作澎湖離島間的巡迴醫療服務,全國醫界首見。看到政府現今離島推動的「醫生動,病患不動」目標,其實侯武忠已早先一步實現。

陳慧娟不捨的說,阿忠是大海子民,公餘之時,最感興趣的就是駕著小船載著家人或親朋好友到海上遨遊,如潮間帶體驗、巡滬、潛水等等,都與海有關,甚至親自解說導覽,這也是生前的最愛之一。

侯武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