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剡友賢走過「無力」 選擇挑戰整形外科

剡友賢
剡友賢

醫師是需要終身學習的行業,醫師養成過程中,在每位醫師可獨當一面開始看病前,都經歷許多嚴格而漫長訓練,相當辛苦。

民國90年,我還是一名住院醫師,由於醫院人力及設備嚴重不足,當時的住院醫師常需要協助將開刀病患移上移下床位,久而久之使得許多醫師都有「腰椎間盤突出」,我也在持續工作兩年後,腰部及下肢開始痠、抽、麻、痛、無力,後來確診,的確是「腰椎間盤突出」。當時感受到疾病帶來心情的沮喪與憂鬱,所幸治療後獲得大幅改善。

癱瘓恐懼 徘徊不去

年輕的我,體魄壯碩,協助開刀病患移上移下床位,總是展現好身手,日積月累,直到有一天在醫院協助搬運病患時,突感腰椎一陣抽痛,伴隨下肢無力。此後腰部痠麻抽痛就一直跟隨著我,嚴重到開車時無法抬腿,過馬路時無力快步通過。確診為腰椎間盤突出後,我就一直莫名擔憂,有時不禁想,「我的醫師生涯才剛開始,不會因此癱瘓吧?」不安的感覺常常盤旋腦中。

學長建議不要開刀,所以我持續做了一些物理性復健拉腰治療,但一直沒有好轉,心情低到谷底。因為住院醫師的工作十分忙碌,工作無法停止,疼痛及腳無力也與日俱增。當時,我的兩個小孩一個5歲、另一個才3歲,每當抱起他們時,我的腰椎隱隱作痛,我每天告訴自己不可以倒下,持續找尋解決方法,那年我36歲。

接受開刀 家人鼓勵

後來透過X光檢查,發現是第五腰椎第一薦椎間有椎間盤突出及游離椎間盤,所以雖然做了一些物理性復健拉腰治療,仍然沒有明確成效,與神經外科學長討論後,選擇採顯微微創手術,將突出的椎間盤切除。所幸手術非常順利,配合術後穿著硬背架護具約2至3個月,慶幸復元情形良好。

雖然自己也是醫師,但面臨開刀治療時,心情非常複雜,沒有想到這樣的疼痛折磨讓人如此沮喪。我時常晚上值班時利用空檔時間默默祈禱,此懇請上帝賜與我平安。我很感恩這一路陪伴著我的妻子,她完全守護家庭,每天鼓勵著我,讓我沒有牽掛的忙碌著工作,父母也時常激勵關懷,周遭愛我的人讓我體會到生命中所擁有的幸福。

外島支援 思考人生

手術後休息不到2周,我穿著硬背架護具,又回到醫院持續工作,醫院繁忙的工作對於尚在康復休養期的我,仍十分吃力,很感恩當時的主任醫師,為我請調至外島馬祖東引醫院支援兼休養2至3個月。

在外島支援的期間,我思索著該走那一個次專科,有一天穿著硬背架護具的我,遇到一位70歲的老先生每周都來復健,我被他的毅力感動,他在這樣的年齡仍然不放棄,認真的過每一天。

此次生病給我很深的感觸,原本想找一個比較輕鬆的專科,但我想再大的困難我都走過去了,希望自己的醫術更卓越,可以幫助更多的人,也覺得人生應該積極面對挑戰,因此選擇了挑戰很大的「整形外科」接受嚴格訓練。

走過病痛 視病猶親

以顯微微創手術切除腰椎間盤突出,過程中經歷全身麻醉、插尿管等這些流程,手術完也有一段時間的復健治療,因為自己生病的過程,讓我更深體會病患及患者家屬的心情,醫者細心關懷與照護,能讓病人在無助時燃起無限希望。

過去我總是意氣風發認為人定勝天,任何事只要經努力就能達到目標,因為從小在學業上的表現,備受父母師長的讚許,當上醫師後更是父母的期盼與驕傲,人前的勝利組,在生病後,我體悟到人的渺小,事事無常,人生一瞬間可能隨著肉體消逝化為烏有。

身體病痛帶來的痛苦折磨會一點一滴慢慢侵蝕人的心,我期許自己日後在醫病關係上,多付出一些真心的關懷,讓我體會「視病猶親」的真理。我把此次病痛,視為上帝給我人生中最珍貴的禮物,也更願意多付出細微周至的關懷,盼能減輕病患痛苦,即使有再龐大的工作壓力,但仍始終保有熱忱的醫者初衷。

剡友賢小檔案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年齡:51歲

出生地:新竹縣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元智大學醫務管理碩士

專長:整形外科、美容外科、外傷科、內視鏡外科

興趣:閱讀、游泳

經歷:

●國軍桃園總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凱美力醫美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講師

椎間盤突出 癱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