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克服疾病折磨 他更能貼近病患感受

剡友賢經歷過腰椎間盤突出折磨,體悟人生,更願意患者角度思考問題。圖/剡友賢提供
剡友賢經歷過腰椎間盤突出折磨,體悟人生,更願意患者角度思考問題。圖/剡友賢提供

身體姿勢不正確,可能造成腰椎間盤突出,使得腰部及肢的痠、抽、麻、痛、無力。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整形外科醫師剡友賢,十多年前擔任住院醫師時,也罹患此症,醫師生涯才剛開始的他,不但很難抱起才3歲的孩子,更一度擔憂自己面臨癱瘓,所幸經過開刀治療,復原狀況良好,他也因為疾病體悟人生及病患心情,從此成為一位站在患者角度思考的仁醫。

剡友賢說,年輕時身材壯碩,在協助開刀病患移上移下床位總是展現好身手,日積月累下,直到有一天在醫院協助搬運病患時,突感腰椎一陣抽痛,伴隨下肢無力。此後腰部酸麻抽痛如影隨形,嚴重到開車時無法抬腿,過馬路時無力快步通過,後確診為「腰椎間盤突出」後。當時他一直莫名擔憂,有時不禁想「我的醫師生涯才剛開始,不會因此癱瘓吧」。

他說,當年因學長建議不要開刀,起初採物理性復健拉腰治療,但一直沒有好轉。由於住院醫師工作十分忙碌,疼痛及腳無力也與日俱增。當時他的小孩一個5歲、另一個才3歲,每當抱起他們時,我的腰椎隱隱作痛,每天只能告訴自己不可以倒下,並持續找尋解決方法。

後來透過X光檢查,發現是第五腰椎第一薦椎間L5S1有腰椎間盤突出以及游離椎間盤情形,所以雖然做了一些物理性復健拉腰治療,仍然沒有明確的成效,最後與神經外科專業醫師討論後,選擇採顯微微創手術,將突出椎間盤切除,手術後穿著硬背架護具約2至3個月,復原情形良好。

剡友賢說,雖然自己也是醫師,但面臨開刀治療時,心情非常複雜;生病也給他很深的感觸,原本想找一個比較輕鬆的專科,但因為這次生病過程,讓自己更深體會病患及患者家屬的心情,領悟到醫者細心關懷與照護,能讓病人在無助時燃起無限希望。

他說,因為從小在學業上的表現,倍受父母師長的讚許,當上醫師後更是父母的期盼與驕傲,過去自己是意氣風發的「人生勝利組」,生病後卻體悟到人的渺小,人瞬間一切都有可能隨著肉體消逝化為烏有。病癒後,他決定挑戰困難的整型外科接受嚴格訓練,希望自己的醫術更卓越,可以幫助更多的人,也覺得人生應該積極面對挑戰,也更願意多付出細微周至的關懷,盼能減輕病患痛苦,即使有再龐大的工作壓力,但仍始終保有熱忱的醫者初衷。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