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彈簧床成過敏原 徐世達從小就是氣喘兒

徐世達
徐世達
攝影/記者陳雨鑫

我從小就是氣喘兒,所以走上兒童免疫治療這條路。

從小在家中最印象深刻的場景就是,爸爸跟爺爺無時無刻都在打噴嚏,只要走近家中唯一一張彈簧床,兩人就會喘到不行,我則躺在彈簧床上就喘。但全家人從未想過,打噴嚏和喘是彈簧床惹禍,全家人還是一直擠在這張充滿過敏原的彈簧床上,一直睡到國小、初中。

全家氣喘 睡彈簧床惹的禍

早期台灣對於氣喘毫無概念,部分家庭會以為小孩氣喘是被鬼附身,所以帶去驅邪;就算家長知道是氣喘惹禍,但是當年台灣幾乎沒有治療方法,到處都是密醫,只要打出「包治氣喘」,肯定大排長龍。

家人為了要「解決」我的氣喘,帶我東奔西走,最遠從台北跑到高雄,在那個交通不便的時代,父母幾乎是下重本為了解決我的氣喘。當時只要是任何標榜可以治氣喘的方法,我統統都嘗試過,吃藥不間斷,只要發現藥沒效了,父母馬上帶我換吃另外一種。

偏方不停 聞到中藥味就怕

父母帶我去求助的多數都是中醫,但對小孩子來說,中藥味道真的不好聞,讓我至今都還很怕中藥味,若是沒有中藥可以吃,只要不舒服只能吃止痛藥,從小我就是一個藥罐子。

有了不斷就診的經驗,我便開始格外關注氣喘。想要解決氣喘的痛苦,深深吸引我走向醫師這條路,從醫之後,才漸漸知道氣喘與過敏原有關,於是很認真的暸解、學習對抗過敏的方法,也連帶影響自己的生活習慣。

我的飲食沒有特殊禁忌,但每天一定要喝優酪乳,雖然不會治癒過敏,但可以達到緩解和養生的效果。另外,我也吃魚油,一天至少吃600毫克,研究建議每人每天吃400毫克到1600毫克魚油。

先天疾病 常保地中海飲食

家人給我的不只有過敏的體質,年紀漸長之後,發現我還有遺傳性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我可能註定一輩子得對抗病魔吧。

現在飲食都採地中海飲食,少油、少鹽、少量,從有地中海飲食的觀念開始,我就一路吃到現在,除非是特定節慶才會解放大快朵頤一次,我也很少吃速食,規定自己一周最多只能吃一次。

過去每天都會散步30分鐘,現在太忙了,改為1星期運動至少2次,家裡也備妥多種健身器材,像是腳踏車機、震動機等,若是忙到連1星期2次都撥不出來,就改在家中運動,同樣也是至少運動30分鐘以上。

預防過敏 找出來源最重要

許多家長都問我,過敏該怎麼預防,實際上,過敏最重要的是找出過敏原,並去除環境中的過敏原,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以塵蟎為最大宗,國外則是以花粉過敏為最多。

家長能做的至少要改善居家環境,降低塵蟎的量,不使用窗簾、地毯、彈簧床,降低塵蟎附著的機會。我都睡木板床,上頭墊著1小塊床墊而已,把家中布料都改為防蟎布料。家中濕度也要隨時注意,最好低於60%以下,減少過敏原孳生。

醫學辭典/氣喘

氣喘是常見的呼吸道慢性發炎疾病,導致呼吸道上層粘膜腫脹、呼吸道變窄,可能是長期接觸過敏原、空氣汙染所致,也與基因有關,父母皆有氣喘,小孩得到氣喘的機率很高,常見症狀為:呼吸困難、急喘、劇烈咳嗽、喘鳴等,需透過類固醇等藥物控制,減少發作。

(資料來源╱徐世達、製表╱陳雨鑫)

徐世達小檔案

年齡:61歲

出生地:台北市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畢業

美國猶他大學過敏免疫科

專長:一般兒童內科、過敏免疫風濕及胸腔疾病、過敏氣喘

興趣:攝影、吃美食

現職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秘書長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秘書長

經歷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總醫師

過敏原 氣喘 魚油 優酪乳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