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鞋太緊太高 易加重蹠痛

手臂疼痛原因很多,除鈍挫傷外,輕則可能是肌肉拉傷扭傷、肌筋膜炎或周邊神經壓迫,重則可能是頸部脊椎退化造成神經壓迫;腳底前方疼痛也是臨床常見的抱怨,如壓力性骨折、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或其他軟組織的疼痛源,也可能是因蹠痛、滑囊炎或莫頓氏神經瘤造成。

拇指外翻最容易從外觀就注意到,但真正疼痛來源除需醫師診斷,必要時還需藉肌肉骨骼超音波或是診斷性注射來確診。選鞋錯誤或本身足部條件不好,最容易引發或加重蹠痛,如愛美女性喜歡高跟鞋或楦頭過窄的鞋子,以及本身過分旋前足或阿基里斯腱過緊,或體重過重,都是常見情況。

治療方面,可保守利用冷熱敷、電療或局部注射舒緩疼痛,穿戴合適的鞋墊或是足部矯正器,也能降低疼痛和控制疾病。

要預防腳痛,建議避免選擇過緊以及鞋跟過高的鞋子,尤其是楦頭過窄的鞋型,若工作或生活中必要穿著這類的鞋子,也應避免一次穿得過久,應在休息時間換穿舒適的鞋;每天在洗完澡後可加強足部與小腿拉筋,增加足底及小腿的延展性。

此外,若在門診、住院或手術前有任何不清楚的部分,應有禮貌但詳細地詢問清楚;對自己的健康負責也很重要,建議每天將自己的血壓血糖數值、飲食、睡眠等生活起居、疾病或用藥史記錄下來,在看診時切入重點討論,有助醫師釐清病情。

(諮詢╱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周依琳、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辜智芬)

拇趾外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