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扭傷3天後 冰敷改熱敷

對愛穿高跟鞋的女性,或喜歡打籃球、網球等需彈跳扭轉的運動員來說,腳踝扭傷是常見的傷害,只是扭傷很少造成骨折,大多是關節周圍韌帶撕裂傷,嚴重者則可能造成韌帶斷裂。

扭傷後應把握6周治療黃金期,尤其是扭傷後24到72小時內,會是患部最腫的時候,此時急性期的處理原則,應做到PRICE,也就是保護(Protection)、休息(Rest)、冰敷(Ice)、壓迫(Compression)和抬高(Elevation)。

在患部出現血腫之處,冰敷可減少患部出血,且有止痛效果。為避免凍傷,冰塊應用毛巾包裹一到二層,建議冰敷時間為每次7到10分鐘,休息30分鐘後再繼續冰。嚴重扭傷者,一天可能冰敷5到7次。若手邊臨時拿不到冰塊,也可使用罐裝冷飲或冷毛巾代替,只要比人體溫度低就行。

最重要的是,扭傷後要多休息,且應固定患部,患部應打上繃帶,避免患部持續出血腫脹,也可使用護踝,避免已經受傷的組織再被拉傷,導致血腫更嚴重;有些嚴重扭傷者,醫師甚至會直接打石膏固定。

在急性期後,也就是約扭傷後3天,應從冰敷改為熱敷,因熱敷能增加身體新陳代謝速度,促進患部附近的血塊吸收,修復癒合傷口。假如患部持續腫脹沒改善,建議就醫檢查,由醫師確認是否傷及骨頭。

(諮詢╱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建成、桃園醫院骨科部醫師陳厚全)

扭傷 冰敷 韌帶 熱敷 新陳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