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仁醫騎士奔馳百里 偏鄉義診

協會的醫師行百里路到尖石後山義診,為村民把脈、針灸治療。
協會的醫師行百里路到尖石後山義診,為村民把脈、針灸治療。
記者羅緗綸/攝影

清晨天濛濛亮,住台北、中壢、新竹等地醫師一早開車,每個月初到尖石玉峰國小或石磊國小,大夥搬桌椅、病床、櫃台,奔馳百里路,甚至從高雄跑了半個台灣,到偏鄉借學校搭行動醫院,為村民義診。

他們大都是中醫,也有傳統整復推拿師,到學校後,設掛號服務台、藥局,也為改善偏鄉飲食習慣開設行動廚房,現煮養生健康餐;還有在台北經營3家美髮美容店的姚秀娥,隨團為民眾提供義剪。

「百餘位團員,專為無醫村落服務」台灣仁醫騎士協會會長黃碧松說,他們的前身是中華民國傳統醫療協會,也成立清寒學子慈善基金會,原本服務兩岸清寒學子,為遼寧中藥大學、雲南中藥學院清寒學生及台灣清寒學生提供教育或營養午餐協助。

後來成立台灣仁醫騎士協會,投入台灣偏鄉服務,「村民下山尋醫不易,就由我們走進山區」黃碧松說,山區年輕人大都外出,剩下老人、小孩,婦女則從事林產和果園照顧,缺乏移動力,「所以,我們來了!」

仁醫騎士協會原本在尖石泰崗服務,一年前,單月在尖石石磊國小,雙月在玉峰國小,百餘人分批輪值,每次約60多人組成醫療團,前來就診村民僅十餘到廿餘人,提供三對一或多對一的服務;今天在尖石石磊國小。

「不惜成本啊!」仁醫騎士成員,大都在北台灣執業醫生,有的在中部、高雄執業,光從新竹到尖石後山,就要一小時半車程,來自高雄的柳義明醫師,前一晚搭夜車到中壢與仁醫成員會合,隔天清晨上山,結束後,再搭高鐵回高雄。

黃碧松說,到偏鄉服務很快樂,雖然平日忙碌,這一天,就當成遊山玩水、看看老朋友,除提供村民醫療服務,成員之間也交流醫術和醫療心得,遇上家境清寒的村民,也會透過社會救助資源,提供生活和就學的協助,大夥都覺得很有義意。

仁醫騎士協會的推拿師從台北等地到尖石後山義診,為村民按摩,舒緩疼痛。<br />記者羅緗綸/攝影
仁醫騎士協會的推拿師從台北等地到尖石後山義診,為村民按摩,舒緩疼痛。
記者羅緗綸/攝影

飲食習慣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