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送子鳥醫師 歡喜接生上萬嬰兒

敏盛醫院婦產科醫師江茂僑,病患都稱他是送子鳥醫師。
敏盛醫院婦產科醫師江茂僑,病患都稱他是送子鳥醫師。
記者郭逸君/攝影

敏盛醫院婦產科醫師江茂僑從醫20餘年,接生超過1萬2千名新生兒,從早到晚在門診、病房、開刀房忙進忙出,為照顧更多病人,他說話、做事都講求快、準,一點時間都不浪費,臉上總是掛著親切的笑顏,也被病患稱作是送子鳥醫師。

醫院這麼多科別,為什麼會選擇婦產科?江茂僑說,婦產科是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大部分民眾都是懷抱愉悅的心情來的,在擔任實習醫師時,看到主治醫師協助一位懷雙胞胎的產婦剖腹產,看到小孩一個接一個從肚子裡拿出來,當下就讚嘆,「小生命原來是這樣到來的。」

江茂僑白天忙著看診,最高紀錄一天就看了上百個病患,晚上睡覺時間也不得閒,手機都放床邊,只要電話一響,通知有產婦要生了,他就立刻從床上彈起,醫師袍一披,馬上趕往醫院,儘管婦產科工作辛苦,「但只要聽到嬰兒出生第一聲啼哭,所有的疲勞都會消失。」

江茂僑接生過上萬名嬰兒,連二女兒也是他親手接生,他除了是醫師,也是父親、丈夫的角色,要把所有角色都做好,江茂僑說真的不容易,由於看診、接生太忙碌,在家的時間相當短,有一次就被年幼的女兒問,「爸爸,你好久沒來我們家玩了。」

諺語「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形容女性生產風險,現代醫學進步,但接生時仍會遇到許多緊急狀況,江茂僑說,曾遇過一名產婦羊水栓塞,嬰兒經急救仍回天乏術,「婦產科醫師都希望帶每一個小孩平安來到世界,但發生這樣的狀況,醫師也會覺得沮喪。」

接生 產婦 剖腹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