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懷孕搬重物 子宮下垂後屈

懷孕搬重物 子宮下垂後屈
懷孕搬重物 子宮下垂後屈
記者王郁婷/攝影

婚後夫家賣茶葉,我必須幫忙店務,茶葉進貨都是20、30公斤大包裝,和5斤白鐵茶葉桶。我仗著年輕有力,抱上抱下也不以為意,幾個月後懷孕,期間仍是身手矯健的搬動沉重的茶葉包。

隔年懷老二,照樣使勁搬重物,不覺有何不妥。5年後再懷孕,仍如昔搬重物。懷孕第30周,起床需有人幫忙。萬一沒人幫忙,自己要慢慢挪到床邊扳住床沿,奮戰許久才起得了床。

到了生產那天早上8時陣陣產痛,原本認為生第三胎應會很順利,沒想到產道開4指後就停住,撕心裂肺的疼痛讓我不停顫抖,頻頻呼叫醫師我撐不下去了,醫師說:「已看到胎兒了,妳再加把勁,孩子就生出來了。」我哭喊著:「我快要不行了!」那時最大的擔心是:「肚子裡的孩子腦部缺氧。」最後又折騰6小時,母子均安。

老三5歲那年,我的肚子突然抽痛不已,以為吃到不淨東西引起的腸胃炎。到附近診所看病,聽診器仍聽不出個所以然,建議我去看婦科。

婦科醫師聽完我對疼痛的描述,開1個月的藥給我,特別吩咐一定要照三餐服用,必須服滿1個月。若有一餐漏吃,就必須重來,我遵照指示按時吃藥果真沒再犯。

幾個月後的一個夜晚發高燒,全身抽搐疼痛難耐,趕緊住進綜合醫院,住院一星期檢查不出病因,我忽然想起會不會是婦科的毛病又犯了,幫我檢查的醫師說也有可能。

有位女性親友知道我的病況,建議我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婦科看診。看診時醫師詳問我的病情,和懷孕期間的生活習慣,在內診後說:「妳在懷孕期間常用力抱重物,使得子宮下垂後屈,長期壓迫到骨盆腔已化膿發炎。」醫師警告這種情況很危急,不可再拖延。

3天後開刀,將鬆弛子宮韌帶縮短,又清除腹腔的膿層。手術後醫師巡房,他說:「子宮後屈要受孕較困難,生產過程比較有突發狀況,妳還能再受孕生第3個孩子又順利生產,真是奇蹟!」

懷孕 生產 子宮脫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