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我的經驗/換季鼻涕擦不完 鼻子就像氣象台

生長在潮濕酷熱的海島型氣候,不少人跟我一樣有個敏感的氣象台鼻子,不但有鼻中膈彎曲、鼻竇炎問題,還會有長不完的鼻息肉。
生長在潮濕酷熱的海島型氣候,不少人跟我一樣有個敏感的氣象台鼻子,不但有鼻中膈彎曲、鼻竇炎問題,還會有長不完的鼻息肉。
本報資料照片

生長在潮濕酷熱的海島型氣候,不少人跟我一樣有個敏感的氣象台鼻子,不但有鼻中膈彎曲鼻竇炎問題,還會有長不完的鼻息肉,前後總共開刀3次,身心承受諸多苦難與無奈。

每次開完刀,醫師說:「這次挖得乾乾淨淨,要好好保養,應該沒有下一次。」不知是他們習慣給病人服下一帖安慰劑,或想讓患者快速復原出院,醫師所做的心理建設確實給我莫大鼓勵。心想:「若不再進手術室動刀,甚麼要求我都願意配合。」

也許太相信醫師術後的話語,以為乖乖服藥,便會脫離苦海,不再當待宰羔羊。然而,每當季節交替之際,敏感的氣象台鼻子也跟著發威,隨之而來的是噴嚏打不停,鼻塞、流鼻涕等症狀同時出現,不得不回診,這時醫師又換了說詞:「通常息肉割除的病人復發率很高,不幸妳是其中一位,鼻腔比較肥厚。」

權威醫師這一聲判決,我會再進手術房的可能性很高,讓我惶恐不安,上網尋找秘方,方法都跟醫師所言差不多,只是我做得不夠徹底,例如每天早晚務必用鹽水沖洗鼻子,我卻常偷懶,想到才做,以致鼻腔積了一些分泌物,就會發癢打噴嚏,伴隨而來就是擤鼻涕,愈用力擤它,息肉長得愈快,因果關係就是這樣。

現在我每天泡一杯500cc的鹽水備用,一般廚房的食用鹽即可,取約一小節手指頭的分量,且要用煮沸的冷開水去泡比較安全衛生,用水龍頭的生水恐有不潔物或細菌存在。早上起床刷牙洗臉,順便用洗鼻器沖洗鼻腔,約用半杯鹽水;晚上洗澡再用剩下一半的鹽水沖洗,每次洗完都要噴上微劑量的鼻噴劑,這樣就不擔心異物藏匿在鼻腔中,引發過敏打噴嚏。

實施將近一年,鼻塞、流鼻涕等症狀明顯改善許多,我自信靠自己DIY可減少進醫院看診的醫療浪費,遠離鼻過敏折磨。

歡迎讀者分享經驗,來稿請附姓名、身分證字號、戶籍地址(含區、里、鄰)、通訊地址、電話、帳號(請註明分行),以便奉酬。文章採用不另通知,未獲錄用恕不退稿,採用文章同時選登健康版及聯合新聞網(udn.com),收錄於聯合知識庫(udndata.com),本報系海內外各報相關版面得選用轉載,不另支酬。

噴嚏 鼻塞 鼻中膈彎曲 鼻竇炎 鼻子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