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登台飆戲兼復健 榮總病友展歌喉

台北榮民總醫院日間病房學員與工作人員共同編劇演出歌舞劇「自由花灰」。
台北榮民總醫院日間病房學員與工作人員共同編劇演出歌舞劇「自由花灰」。
圖/康復之友聯盟提供

台北榮民總醫院日間病房工作人員協助學員透過歌舞、律動等方式復健,近年更共同嘗試戲劇演出,連續2年在康復之友聯盟舉辦的健心盃奪冠,昨天發表最新作品「自由花灰」,展現渾身「戲」胞與好歌喉,希望三連霸。

「讓自己快樂最重要!」台北榮總日間病房行政助理孫令愉說,歌舞劇是由與工作人員共12人一同參與,角色或分工要符合個性,透過戲劇演出能得到成就感。護理師孫佩萍說,戲劇藝術療法能讓病友集中注意力,透過戲劇張力能將其拉回現實,改善幻聽、多疑、強迫性重複行為等症狀,並學習與人互動的技巧。

參與演出的張姓病友說,平時與家人感情很好,但這次在「自由花灰」歌舞劇中飾演不聽奶奶話的叛逆少年,能在戲中挑戰與自己個性截然不同的角色,直呼相當過癮。

康復之友聯盟秘書長陳萱佳指出,目前全台12萬名領有精神障礙手冊的病友,其中8萬人是生活在社區中,雖然社區是病友最熟悉且理想的治療場所,但現今社會對於精神障礙汙名化嚴重,因此推廣「生活即復原」概念,提供多元、在地的精神復健服務,有助於病友重返社會。

10月10日是國際心理健康日,世界衛生組織將今年主題訂為「有尊嚴的心理健康」,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說,精神障礙與心臟病、癌症同為疾病,但精神障礙病友卻飽受排斥,呼籲社會大眾一起加入,支持精神障礙病友回到社區生活。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