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路上有你/慈悲的話語 神奇的療效

一位醫師寫了一本「無影燈」小說,主角直江醫師說:「醫師面對的不是生病這件『事』,而是生病的那個『人』。」點明了醫病醫心的道理,大哉斯言!

那年夏天,高溫炎熱,暑假伊始,母親全身不舒服,高燒不退,手指及腳趾關節析出痛風石結晶,雙腿難行。鎮上有家柯內科診所,由留日醫學博士柯燃燈醫師執業。

診間椅子被前一位病人簇擁的家屬雜遝推遠了,醫師見家母進入診間,迅速起身拉近座椅,手扶母親坐穩並招呼父親。稍事寒喧後,便執起她的手說:「小學老師也教音樂,彈鋼琴,所以你的手指修長、指甲形狀很美,是嗎?」雖在病中,母親仍喜滋滋的。

母親冗長而慌亂的敘述病況,父親簡要補充,柯醫師始終微笑點頭,時而問答,輕聲細語,令人懸心頓卸。她憂心病深難瘥,但醫師仍輕撫她手臂,定靜道:「一定會好!」這四個字讓她撐至轉院並治癒。

一位良醫,必先有溫暖的特質,因為溫暖的對待最能給病人心靈的能量,而能量常來自微小事件:一句慈悲的話語、一個體貼的動作,都具有神奇的療效。

柯醫師,人如其名,彷彿燃燈佛、溫言溫語,使他身邊一切皆如燈,然而不熾不炫,撫慰病人的心。

●更多感人故事及活動內容請上網蒐尋謝謝,醫路上有你」。

痛風 高燒 醫路上有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