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路上有你/醫師練肖話 逗母親勤復健

那年母親因車禍狀況緊急,救護車就近送往高雄阮外科醫院,由值班的外科醫師黃泰元為她緊急開刀。

母親從恢復室回到病房,我們見到了黃醫師。不同於一般罕言寡語、冷淡傲慢或風流浮華的外科醫師形象,黃醫師親切溫和,倒像是熟識的鄰居,他詳細說明媽媽受傷的狀況及手術處置,叮嚀爾後照顧細節及復健進度等,友善體貼的態度令人驚喜。最妙的是,他離開前還特意繞到床緣,像在逗弄小孩一樣,說:「阿嬤,你一級棒喔!現在大腿骨加鐵筋,尚介勇囉!」

住院期間,他不是來去匆匆,露個臉交代了事,而是天天來到病房,以玩笑的應對、幽默的化解媽媽的訴苦,再一步一步地扶持教導她如何自我復健,短短的20分鐘醫病互動,應是世間最好的良藥。

出院後,定期回診的母親總像盼望遠足的孩子一樣,期待著要向醫師報告復建成果並閒話家常。黃醫師總是耐心聽著老人家天南地北地絮絮叨叨,既無心生不耐,還會裝傻扮愚地「練肖話」(吹牛、說笑的意思),逗得病人哈哈大笑。那大概是外科醫師中唯一會充滿笑聲歡樂的診間吧!

多年過去,年近百歲的母親雖不良於行,但每次到黃醫師診間,她像孩子般模樣笑逐顏開,都讓我不禁想說:「醫者父母心!謝謝黃泰元醫師!」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復健 醫路上有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