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早餐第一口就喝含糖飲 罹患糖尿病機率增!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國際糖尿病聯盟」(IDF)預估,全球糖尿病患將於2045年突破7億人,等於是現在東協十國的總人口數。台南市立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聖德表示,全球糖尿病患者攀升與飲食精緻化、肥胖有高度關係,台灣人飲食西化又愛喝手搖飲,特別是早餐,第一口的飲料就「含糖」,如果一天的開始就習慣喝高升糖的飲品,使身體分泌過量的胰島素,接下來的一整天就容易陷入「高糖飲食」的惡性循環中。

愛吃糖=容易得到糖尿病? 醫:肥胖與少運動才是罹病關鍵

黃聖德醫師表示,糖尿病是一種代謝疾病,當體內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胰島素抗性過高時,人體無法將血液中的葡萄糖送至細胞中,進而使血液中的血糖升高。長期的血糖高會產生許多後續的糖病尿併發症,起初傷害到小血管為主的腎臟、眼睛、神經,後續更產生大血管疾病,成為心血管疾病、中風的高風險族群。

預防得到糖尿病,得先釐清造成糖尿病的原因,黃聖德表示,許多民眾會誤以為只有「愛吃糖」等於「會得到糖尿病」,其實糖僅是其中的一項明顯的原因,導致有些民眾認為只要戒糖就能預防糖尿病。曾有身型肥胖的病人在得到糖尿病時,跟黃醫師喊冤,說為何他很少吃甜食卻會得糖尿病? 事實上,過份的熱量與不運動的習慣都會增加發生糖尿病的機率。但的確減少精緻糖是國人必須要特別注意的飲食習慣。

胰島素分泌失衡 容易染上高糖飲食習慣

黃聖德醫師說,近年減糖、減油的健康飲食雖然慢慢盛行,但仍然有許多人忽略健康飲食的重要性。以早餐為例,可能是一杯紅茶或奶茶,搭配一份三明治解決,而早餐店的紅茶或奶茶,幾乎都會直接添加精緻糖。或許民眾會認為,一整天只喝早上這一杯含糖飲,對於身體應該無礙,但是如果一天的開始是以「高升糖」的紅茶或奶茶揭開序幕,身體分泌的胰島素在一早就過量分泌,接下來的一整天,將容易全盤失去平衡。

黃聖德醫師解釋,當人體攝取精緻糖後,身體會發出訊息,讓胰臟分泌胰島素,幫助輸送血液中的葡萄糖到細胞中,但由於精緻糖進入身體的速度相當快,當下身體胰島素必須被迫大量且過量的分泌,因此很容易產生後續的「反應性低血糖」,在這種狀況之下,身體就不得不再去攝取食物,「不吃全身無力、手會發抖、不吃我會生氣!」等等,就是陷入這種不得不吃食慾大開的惡性循環。

因此,早上的第一口飲料盡可能是「無糖」飲料,否則接下來的一整天,會不斷陷入才剛吃飽後因反應性低血糖又餓再大吃的現象。處於反應性低血糖的人,會非常想再吃高升糖的甜食快速緩解低血糖的感覺。早餐的第一口甜,就會帶來後續「不得不」的好幾口甜,成為一種習慣,難以戒除,最終得到糖尿病。

早期患者逆轉糖尿病有機會 飲食搭配運動助擺脫藥物

黃醫師表示,戒除高糖飲食改善身體狀況「並不難」,只要有決心就能辦到。曾有一位初診時40歲的男性,身高168公分,體重102公斤,BMI值35.7,屬於重度肥胖。他在黃醫師門診時被診斷為糖尿病,是初次新診斷的病人,當時他的糖化血色素高達12.9%,正常值應在5.7%以下。這病人被診斷時心中相當震驚,也因此很有決心與動機做行為改變。

一開始,黃醫師先採取「胰島素救援療法」,讓病人施打了三個月的胰島素,將糖化血色素降到6.6%,達到了小於7%的目標,此時停下胰島素單靠口服藥控制糖尿病。同時協助他努力減重,前三個月就先瘦了10公斤,培養起運動習慣後,後面4個月搭配飲食,再砍12.6公斤,在就診第七個月時,他的糖化血色素是5.1%,此時黃醫師將病人糖尿病的口服藥物全部停掉,此後只單靠飲食與運動習慣控制,至今已經又過了四年,目前體重77公斤,仍然不需使用藥物控制糖尿病。

罹患糖尿病早期即可透過施打胰島素改善病情,患者需同時注意改善最根本的飲食與培養運動習慣。圖/黃聖德醫師提供
罹患糖尿病早期即可透過施打胰島素改善病情,患者需同時注意改善最根本的飲食與培養運動習慣。圖/黃聖德醫師提供

黃醫師表示,運動相當重要,舉例來說,有一項研究顯示,每周運動60到150分鐘,罹患糖尿病風險可以比不運動的人減少近一半,如果每周運動超過150分鐘,罹病風險再降一半。

黃醫師也提及,避免罹患糖尿病的飲食,除了不好的東西少吃,也要多吃好的東西。例如多吃菜、多吃全穀。黃醫師舉例,有一項針對31萬人的大型研究,該研究證實愈常吃全穀飯(糙米、五穀飯)的人,愈不容易罹患糖尿病,研究發現若每天只吃七分滿全穀飯的民眾,會比完全不吃全穀飯的人減少20%罹患糖尿病的發生率,也建議民眾平時可將白飯改為全穀飯。

黃聖德醫師總結,糖尿病患者不希望自己未來發生腎臟、眼睛、神經的併發性者,除了與醫師配合適當的藥物之外,掌握飲食的技巧以及搭配運動是不二法門。改變不好的飲食習慣永遠不嫌遲,也許,就從戒除你每天早餐手上的第一杯含糖飲料開始做起?

黃聖德醫師小檔案:
現職:台南市立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
成大醫院住院醫師
嘉義基督教醫院總醫師
柳營奇美醫院主治醫師
專長:
糖尿病、高血脂症、甲狀腺疾病、肥胖、高尿酸症、各種內分泌異常

台南市立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聖德。圖/黃聖德醫師提供
台南市立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聖德。圖/黃聖德醫師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