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哪種行業沒有退休年齡、平均年齡最高?這職業有人瑞級執業者

我國各科醫師平均年齡最大的是婦產科,為56.7歲。圖為婦產科醫師進行產檢,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國各科醫師平均年齡最大的是婦產科,為56.7歲。圖為婦產科醫師進行產檢,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哪種職業沒有退休年齡、平均年齡最高?答案是醫師。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統計,我國醫師平均年齡為五十一點五歲,其中急診專科醫師平均年齡四十四點六歲最年輕,婦產科醫師平均五十六點七歲相對資深,仍在濟世救人的最老醫師高齡一○五歲,人瑞級醫師約十人,相當驚人。

台灣醫師愈來愈老 製表/元氣中心
台灣醫師愈來愈老 製表/元氣中心
我國執業醫師共分為廿三科別,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登錄資料顯示,平均年齡最高的前三科別為婦產科、家醫科(五十四歲)、眼科(五十三點七歲);最年輕為急診科、放射腫瘤科(四十六點九歲)、麻醉科(四十八點二歲)。內、外、婦、兒、急等五大科,除了急診,其餘平均年齡均超過五十歲。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慶明說,早期醫學教育未分科,而這些人瑞醫師均為一般科,不管什麼疾病患者都可提供醫療服務;服務場域以基層診所為主,大都自己開業,只要有病人掛號就持續看診。

衛福部醫事司長劉越萍指出,醫師沒有退休年齡限制,但為了確保其醫療專業能力,衛福部持續與醫師公會溝通,目前透過每六年一次繼續教育,確保醫師仍可提供正確醫療服務。

周慶明說,醫師屬於自然淘汰的行業,如果無人掛號或醫師狀況不佳,當然就無法繼續執業,因此不必限制年齡。

醫師年齡偏高,是否讓醫界出現斷層?周慶明表示,每年固定一三○○名醫學系學生考取醫師執照,但每年醫師死亡人數低於一三○○人,這正是老醫師愈來愈多的主因,目前全國醫師約五點五萬人,然真正讓人擔憂的是各科別醫師嚴重不均。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周慶明說,他是看到血會興奮的人,如果外科沒那麼辛苦,現在應該是一名外科醫師。圖/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周慶明說,他是看到血會興奮的人,如果外科沒那麼辛苦,現在應該是一名外科醫師。圖/本報資料照片

急診醫師 50歲前多離職開業

各專科醫師平均年齡揭祕!我國醫師平均年齡為五十一點五四歲,最年輕者為急診醫師,平均年齡四十四點六一歲;對此,急診醫學會榮譽理事陳維恭解釋,並非年輕世代醫師特別喜歡急診專科,而是該科需輪值夜班,處理緊急傷病,身體吃不消,因此,早早離開急診,選擇在外開業。

陳維恭表示,跟其他傳統專科相比,急診專科成立時間較晚,急診醫學會於一九九四年成立、一九九八年被認定為急診專科,因此,醫學會成員年齡相對較輕,但並不代表沒有危機。

「急診專科常見七年之癢」陳維恭笑稱,不少急診醫師在急診輪班七年後,自覺體能消退,常萌生離開動機,思考是否繼續輪班。再者,即將邁入五十歲時,考慮層面更為實際,如果在醫院已無往上爬升機會,難以擔任副院長、行政職,大都選擇離開醫院,自行開業。

「很少在急診室,看到五十多歲的醫師。」陳維恭說,急診部門必須輪班,需要體力好的醫師,以致發展出現其局限性;再者,急診被喻為較沒有成就感的專科,鮮少聽聞急診名醫,且沒有固定病人,因此,病人沒有忠誠度,也無法創造需求,另幾乎沒有自費市場,累積種種因素,也讓許多新一代年輕醫師盡量不選急診專科。

陳維恭表示,急診是社會安全網重要一環,盼政府改善急診執業環境,提供誘因,才能留住經驗豐富的資深醫師,並吸引年輕醫師投入此醫學領域。

以兒科醫師為例,二十多年前,每年約有四十萬新生兒,去年僅剩十三萬多人,少子化造成客源銳減,讓年輕醫師鮮少將兒科列為主要目標。台灣兒科醫學會發現,小兒科住院醫師招募不易,每年表定一三○人,但預估今年八月一日截止時頂多招募九十人。

國人生育率下降,不少兒科醫師哀嘆「看不見未來」,健保署決議提高基層專科醫師照護未滿四歲兒童的醫療加成。周慶明呼籲,衛福部應針對特殊科別,給予支援鼓勵,讓年輕醫師投入。

婦產科也遭遇相同困境,該醫學會理事長陳思原指出,婦產科醫療糾紛多、工作環境辛苦,常得隨叩隨到,而待遇一般,以致近年各大醫院招生困難,前幾年很難招滿,近期則略有改善,約可達九成四。

責任編輯:辜子桓

急診 醫療糾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