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醫院評鑑公布 醫學中心「增額」3家

衛福部長薛瑞元昨宣布北區、台北區增三家醫學中心,「但這不算是打開家數限制,而是增額。」記者曾吉松/攝影
衛福部長薛瑞元昨宣布北區、台北區增三家醫學中心,「但這不算是打開家數限制,而是增額。」記者曾吉松/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增至22家 打破二十多年上限

全國十九家醫學中心家數已維持廿多年,昨天打開上限,衛福部公布台北區、北區等醫學中心評鑑結果,台北區新增兩家,目前為準醫學中心的台北慈濟、雙和醫院均晉升醫學中心,而北區則新增新竹台大分院,三月一日起生效,屆時全國將有廿二家醫學中心。

最新醫學中心醫院評鑑報告顯示,台北區(包含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及宜蘭縣)評定十家醫學中心,除現有的台大、北榮、三總、馬偕、新光、國泰、萬芳、亞東外,增額台北慈濟以及雙和醫院兩家。北區(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及苗栗縣)則因區域人口數增加,在林口長庚外,新增新竹台大分院。

全台22家醫學中心分布 製表/元氣中心
全台22家醫學中心分布 製表/元氣中心

慈濟雙和 「幾乎同燈同分」

外界質疑,衛福部打破了醫學中心家數天花板,部長薛瑞元回應,「這不算打開家數限制,而是增額。」台北區增額兩家,原因為分數接近,幾乎「同燈同分」,這也是本次評鑑延後公布的主因。

薛瑞元表示,此次第七至十名的成績差異不到○點四分,均符合醫中、準醫中資格,形同「同燈同分」,因此決議增額;若今年後續中部、南部、東部等醫院評鑑也出現分數相近狀況,也將比照辦理,增加醫學中心員額。

台北慈濟、雙和醫院名義上為準醫學中心,但實際上仍屬區域醫院,升等醫學中心後,將增加就醫民眾部分負擔,薛瑞元提醒,醫院務必多做宣導,讓病患及家屬了解原因。

健保署副署長龐一鳴指出,新增三家醫學中心(雙和、台北慈濟、新竹台大分院)累計每日門診患者約一萬人,急診約五百人;由於醫院升級時,也將改變部分負擔,去年底健保署已請醫院預作準備。

這項醫院評鑑升等將在三月生效,龐一鳴指出,從區域醫院升等醫學中心,確實增加民眾就醫負擔,例如,門診基本部分負擔部分,區域醫院二四○元,但醫學中心則為四二○元,多出一八○元。至於急診部分負擔增加更多,區域醫院四○○元,醫學中心七五○元,多出三五○元。

醫界憂心 稀釋健保總額點值

部分醫界人士擔心,增加三家醫學中心,恐再稀釋健保總額點值。

薛瑞元說,台北區新增兩家醫學中心,預估多出一億六千萬點,占該分區總點數之萬分之九,對健保財務影響尚屬輕微。北區則因人口數已近四百萬,依人口成長之醫療需求,增加一家醫學中心,該區點數約增五千六百萬點,占該分區總點數之萬分之七。

薛瑞元指出,醫學中心評鑑目的在於提升醫學中心服務品質,並盼醫院配合政策發展,並非為了排序成績而設計;再者,每家醫院評鑑時,委員成員均不同,加上該制度已有近廿年未仍大幅度修正,以致各院評鑑成績分數差異逐漸縮小。

醫院評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