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恐致癌、精子數減少、肝指數異常! 台灣7食材包裝含PFAS 環團籲禁用

全球性環保組織「國際汙染物消除網絡」(IPEN)調查計畫指出,利用再生紙製成的紙蛋盒含有PFAS物質。圖為紙蛋盒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全球性環保組織「國際汙染物消除網絡」(IPEN)調查計畫指出,利用再生紙製成的紙蛋盒含有PFAS物質。圖為紙蛋盒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全氟及多氟烷基物質(PFAS)在生活中被廣泛運用,因其穩定性高且難以分解、具生物累積性等特性,恐危害人體健康。環團呼籲政府應比照歐盟提案,在2025年前將所有PFAS全面公告列管為毒性化學物質,並禁用於食品包裝、化妝品等非必要用途。

PFAS食品包材使用氾濫 嚴重威脅人類健康

環團說,PFAS是成員超過1萬2000種的含氟化學物質大家族,從上世紀起就被廣泛用在各種消費性產品,如食品包材(裝薯條等油炸物的紙袋與紙盒)、紡織品、化妝品、醫療用品、消防泡沫、電子及半導體製程、塑膠製程等工業用途。

多個環團今召開記者會,公布全球性環保組織「國際汙染物消除網絡」(IPEN)於2022年針對食品包材PFAS含量的跨國調查計畫,總共檢測17個國家、119個食品包材的樣本,有64個品項驗出PFAS,測出率高達54%,植纖餐盒測出濃度最高、微波爆米花內裝紙袋最有可能測出PFAS、防油紙袋則有43%測出含PFAS。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林奕均說,協會採樣送至IPEN的品項有17個,最後有8個品項受驗,7個品項檢測出PFAS。其中5件的TEOF超出用來判斷是否刻意添加PFAS的丹麥標準(20ppm),突顯含PFAS的食品包材使用氾濫、嚴重威脅人類健康。他表示,絕非要咎責遭點名的商家,因為其多非為包裝容器的生產者,但因上述商家規模龐大、食品供應量驚人,希望能善盡社會責任,拒用含PFAS包材。

PFAS會產生多種健康影響

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指出,至今已出現上萬種PFAS,但僅有其中少數幾種泛用者有被研究,並顯示會產生多種健康影響,包含新陳代謝異常、膽固醇增加、孕婦罹患妊娠高血壓和子癇前症、造成幼兒對某些疫苗的抗體反應降低、胎兒暴露於母體高濃度PFAS,成年後精子數目減少活動力較差、甲狀腺疾病、肝指數異常、腎癌與睪丸癌等,恐提高人們在極凍天候下猝死機率,以及在新冠病毒侵襲下感染重症機率。

野薑花公民協會理事長陳雪梨說,根據經濟部工業產銷存調查統計,各種紙袋1年內銷量大約6.4億個,各種紙容器則1年約92億個,這些塗布PFAS的食品包材,恐隨著廢紙回收,汙染再生紙品與水體,進而影響地球上的生命;目前市面上已有完全不含PFAS且無塑膠淋膜的防油紙盒與紙袋,盼政府就「已有替代品」原則,比照歐盟立法精神,全面禁用含PFAS食品包材。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看守台灣協會謝和霖說,政府應基於預警原則,以環境生態健康與未來世代為念,盡速在2025年前將所有PFAS全面公告列管為毒性化學物質,並禁用於食品包材、化妝品、紡織品、消防泡沫等非必要用途;食品包材部分,衛福部應同步修訂「食品器具容器包裝安全衛生標準」,比照丹麥制定總有機氟含量限值,避免有不明PFAS成為漏網之魚,繼續危害社會。

環境部化學署綜合規畫組蕭寶桂表示,PFAS家族種類太多,很難一次性全面列管,近年各國都採逐步禁用,台灣已跟進聯合國斯德哥爾摩公約,逐步納入法規擴大對PFAS的禁用範圍;去年也進行「PFAS管理行動計畫草案」,將透過跨部會合作,擴大管理,後續會綜整各部會及環團意見。

原文引用自:聯合新聞網

責任編輯:陳學梅

代謝異常 PFA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