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早期肺癌不是手術就沒事!醫籲:『這個』檢查點有沒有表現要知道

不論有無症狀發生,肺癌高風險族群都應養成定期規律進行肺部健檢的習慣,才能及早發現癌病變,及早治療。1名55歲男性,連續25年間1天1包菸,因察覺咳嗽頻率增加,到醫院接受檢查,確診肺癌第三期,幸好在接受手術、術後輔助性化療與免疫治療後,追蹤至今3年身體狀況都保持良好,未見復發。

圖/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總胸腔部部主任陳育民醫師 提供
圖/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總胸腔部部主任陳育民醫師 提供

高危險族群小心肺癌上門 LDCT篩檢有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總胸腔部部主任陳育民醫師表示,有長期抽菸習慣、肺癌家族史、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部纖維化或曾經肺部感染者,都屬於肺癌高風險族群,一旦發現咳嗽頻率明顯增加,甚至咳出血,就應馬上就醫檢查,確認病因。如上述陳醫師門診個案,若檢查出肺癌腫瘤,也應聽從醫囑,與醫師討論各項合適治療,已盡快阻止癌細胞繼續擴散,不讓病情繼續惡化。

陳育民醫師強調,肺癌若能早期、未有明顯症狀時就發現,治療效果就越顯著,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LDCT)協助下,目前可以找出小於1公分的腫瘤,且相較胸部X光亦較無死角困擾,因此能找出早期肺癌。陳育民醫師分析,若能在第一期發現並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90%,但若在第四期才確診,5年存活率則會下降至10%左右¹。

手術切除腫瘤難確保萬無一失 記得與醫師討論術後輔助治療

陳育民醫師指出,治療早期肺癌最主要手段,仍為手術切除腫瘤,但術後很難完全保證癌細胞已完全除去,或是沒有游離到身體其他部位,因此術後考量輔助性全身治療是很重要的預後關鍵。目前,除了傳統常使用的化療外,術後輔助治療還可考量標靶與免疫藥物,順序為先考量基因是否變異,若未變異再加上免疫檢查點PD-1/PD-L1檢測有表現時,就可考慮啟動免疫檢查點治療。

究竟何謂免疫檢查點PD-1/PD-L1治療呢?陳育民醫師說明,人體為防止免疫細胞攻擊正常細胞,存在所謂PD-1和PD-L1的『溝通』機制,以避免免疫細胞誤傷正常組織細胞。而癌細胞為了逃避攻擊,也模仿正常細胞產生出PD-L1,因而先制約免疫細胞,導致癌細胞免疫逃脫。免疫檢查點PD-1/PD-L1治療的機轉就是阻斷癌細胞濫用PD-1和PD-L1機制,重新讓免疫細胞免於被制約,對癌細胞重新展開攻擊。

免疫檢查點PD-1/PD-L1要CHECK! 表現量的數值越大越有機會降低復發風險

陳育民醫師補充,免疫檢查點PD-1/PD-L1治療首先發展於黑色素瘤,在2013年之後,經多項國際大型臨床試驗證實,肺癌細胞同樣具有免疫逃脫能力,故開始應用於肺癌治療上,後經臨床試驗發現,早期肺癌病患若於術後輔助治療時使用,有機會能降低復發風險,增加存活機會。

針對手術後病理檢查為第二、三期的肺癌病人,因復發風險高,基本上都會建議要進行術後全身性輔助治療。陳育民醫師提醒,病人應與醫師充分配合與討論,選擇適合自身病情的輔助性治療策略,包括透過病理檢測,確認EGFR基因變異以及免疫檢查點PD-1/PD-L1表現,兩者都是重要的評估指標,建議病人都要了解與掌握,如免疫檢查點PD-1/PD-L1表現量的數值若越大,就能預測免疫治療效果可能越佳²。

善用國健署早期肺癌篩檢資源 術前術後全身性治療爭取最佳預後

早期確診早期治療,仍是肺癌預後提升的重要基礎。陳育民醫師呼籲,想要在無明顯症狀時期,早期發現肺癌,就要善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目前國健署已提供具有家族史與重度吸菸史族群,只要符合條件,就能2年免費接受一次LDCT篩檢;倘若真的確診肺癌,也切莫灰心,現今治療方式已十分進步與多元,手術前後都有相應的全身性治療,有機會可改善預後,應多與醫師討論,爭取最佳治療成果。

參考資料
1.Customised, Individualised Treatment of Metastatic Non-Small-Cell Lung Carcinoma (NSCLC), May 2013Sultan Qaboos University Medical Journal 13(2):202-17,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249967782_Customised_Individualised_Treatment_of_Metastatic_Non-Small-Cell_Lung_Carcinoma_NSCLC
2.WCLC-2022 IMpower010 overall survival interim analysis of a phase III study
#羅氏公益夥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