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日本石川7.6強震 急診醫:突遇地震速做三件事救命

日本石川縣1日強震後,該縣輪島市的道路出現裂縫。(路透)
日本石川縣1日強震後,該縣輪島市的道路出現裂縫。(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在當地時間今(1/1)日下午4點10分(台灣時間下午3點10分)發生規模7.6強烈有感地震,距離震央相當接近的輪島市,地面出現大規模龜裂,民眾紛紛逃往室外躲避。國內民眾關心日本強震,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薛承君說,台灣地震相當多,發生地震時,呼籲室內民眾第一時間向戶外跑,戶外民眾也應緊急避難,避免受困室內,遭壓傷砸傷。

國內2022年9月在台東縣池上鄉,發生苪氏規模6.8的淺層地震,造成台東、花蓮地區多處道路坍方、橋梁中斷及民房倒塌的不幸災情。

突遇地震速做三件事

薛承君表示,地震發生第一時間,在室內的民眾應盡速往外跑,第二、如果來不及跑,應盡速躲在桌子下、穩固的家具下,第三、隨身攜帶手機、哨子等可以發出聲音的物品,以防受困後,讓救難人員方便定位加以搜救。不過,如果建築物因地震倒塌嚴重,恐也不易救災,如果民眾受困時間長,可能造成嚴重脫水,或是傷勢嚴重撐不到被搜救出來仍可能死亡。

災難前期多外傷、腔室症候群 後期創傷後症候群

地震發生第一時間於災難前期,民眾容易被掉落物品砸傷、壓傷,薛承君說,此時傷勢以外傷為主,壓砸傷容易致病部位為頭部、胸口、腹部。受困屋內民眾則可能有四肢被壓砸傷的情形,造成神經、血管受損,且因未及時救出,肢體壓力逐漸過高,出現腔室症候群,最後恐需截肢,其黃金救援時間與傷勢嚴重程度、年齡有密切關係,愈早救出愈好。

薛承君指出,已逃出民眾遭逢強震,可能一時情緒難以恢復,常忽略自己有壓砸傷勢,導致惡化,建議強震時遭逢任何外傷都應盡速就醫。至於強震災難後期,災民可能因心理壓力,而引發創傷後症候群,也須多加留意。

薛承君說,台灣地震多,但自1999年921大地震後,當發生地震時,中央與各縣市均會成立緊急醫療應變中心,便緊急通知所有急救責任醫院動員,緊急調度所有醫護人員搶救傷患。有別於921大地震時,所有救難人員進入災區後,無人指揮,造成醫療資源無法有善利用的情形,現在國內相關救災體系已有豐富經驗,急救責任醫院每年也會進行1至2次地震災難應變演練,隨時保持警覺。

海嘯警報應盡速離開海邊

至於,如果強震發出海嘯警報時,薛承君說,此時在海邊的民眾應盡速離開海邊,並往高處逃跑,但國內民眾對此警覺較為薄弱,從每次颱風過境,還是有民眾前往海邊觀浪、捕魚,如不小心就容易發生憾事,政府應多宣導,呼籲民眾注意自身安全,當有海嘯、颱風時應遠離海邊。

【延伸閱讀】

譚敦慈教你準備地震包 必備6物品隨時做好應變

地震 心理壓力 緊急醫療 腔室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