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失眠讓血糖也失控?除了安眠藥,哪些方法能助一夜好眠?

有糖尿病的70歲顏奶奶睡眠變差,導致血糖跟著失控。精神科醫師細心問診發現,她因懷疑先生不忠,焦慮地睡不好覺,連帶影響控糖。幸經藥物治療,同時與先生解開心結,她睡得好了,血糖也回穩了,生活品質終於改善許多。

從顏奶奶的案例可知,「睡眠」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彰濱秀傳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陳維均指出,睡眠可減緩細胞活動、保存能量,進而使大腦和身體恢復活力之外,並有助內分泌系統調節,清除大腦內沒有用的資訊、強化記憶力。

醫師提醒,當失眠造成工作或生活上的困擾,就應到醫院檢查原因。圖/陳維均提供
醫師提醒,當失眠造成工作或生活上的困擾,就應到醫院檢查原因。圖/陳維均提供

多數人認為睡覺至少要6到8小時才足夠,但其實每人的睡眠差異很大。「有人睡4小時就能夠精神奕奕,不過也有人得睡10小時才能睡飽,」陳維均說。

然而,當出現三種情形,很可能代表睡眠出了狀況。第一是入睡困難,躺上床半小時到1小時還無法入睡。第二是睡眠頻繁中斷,而且難以在半小時內繼續入睡。
第三則是比過去提早1~2小時睡醒,且無法再度入眠。
假如睡眠問題持續,而且影響了工作、社交及日常生活等,在臨床定義上就屬於「失眠」了。

失眠常見4大原因 安眠藥是最後手段

什麼原因會造成失眠?常見原因大致可歸四大類。第一類和生理疾病有關,例如頭痛、胃痛、呼吸喘、睡眠呼吸中止症等,都可能讓人睡不好。第二類則是身心疾病,失眠約五成是生活壓力、焦慮、憂鬱等問題所致。

第三類為藥物或食物,例如某些類固醇藥物、咖啡因及酒精等。第四類則是睡眠衛生習慣不佳,例如房間太亮、睡眠環境太熱或太冷、睡前使用3C產品、或作息不固定等。

當失眠造成工作或生活上的困擾,就應到醫院檢查,約八成以上能找到失眠原因。「有人會尋求偏方,嘗試讓自己睡更好,但沒找出真正原因,可能花錢卻解決不了問題,」陳維均說。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人以為就醫治療失眠,就是吃安眠藥,事實上並非如此。

醫師會依診斷出的原因再給予適當治療。他舉例,約一半的失眠原因和身心疾病有關,例如患者有憂鬱症,就會開抗憂鬱劑。另因呼吸中止症而失眠的人也不少,通常則會建議患者使用正壓呼吸器或接受手術等。

此外,非藥物的「失眠認知治療」也會優先於安眠藥,也就是教病人如何打造好的睡眠環境,例如房間溫度和濕度適當、盡量減少光線、作息定時、減少3C產品干擾睡眠等。「通常失眠認知治療沒有效果時,醫師才會考慮開安眠藥。」

安眠藥不宜長期使用 醫提預防失眠方式

假如必須得靠安眠藥治療,目前常見的藥物成分有苯二氮平類和非苯二氮平類。然而,這些安眠藥物的副作用包括:隔天會嗜睡、肌肉無力、呼吸抑制、或有依賴性和耐受性問題,還可能影響注意力及記憶力,甚至有夢遊等現象。

陳維均提醒,病人吃完安眠藥後,應盡快於半小時內躺床,盡量別做其他事。假如藥物的副作用影響到自身安全或造成困擾,則可考慮和醫師討論換藥。

此外,安眠藥也不宜長期使用,但也不宜直接斷藥,否則容易有戒斷症狀。通常建議病人用藥6到8周後,回診和醫師討論減藥的藥量和時程,慢慢減藥,才有機會順利停藥。

<br />醫師提醒,假如安眠藥的副作用影響到自身安全或造成困擾,應和醫師討論換藥。 圖/陳維均提供

醫師提醒,假如安眠藥的副作用影響到自身安全或造成困擾,應和醫師討論換藥。 圖/陳維均提供

以個案顏奶奶為例,她除了使用抗憂鬱劑調整情緒以外,也有使用苯二氮平類的安眠藥。陳維均說,由於他幫顏奶奶開的安眠藥劑量輕、才0.5毫克,加上血糖很快就控制住,用藥2到3個月就能慢慢減藥、進而停藥。

其實排除疾病造成的睡眠障礙,失眠是能預防的,例如培養規律生活作息、打造合適的睡眠環境、晚餐避免吃太飽、每天適度運動、有機會應多曬太陽等,都有助一夜好眠。「道理大家都知道,只是不一定做得到罷了,」陳維均說道。

陳維均醫師小檔案

● 現任: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
● 學歷:中國醫藥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草屯分院兼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兼任輔導老師、陽光精神專科醫院主治醫師、
矯正署培德醫院兼任醫師
秀傳醫療財團法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 專長:一般成人及老人精神醫學(憂鬱、焦慮、躁鬱、恐慌、思覺失調、失智、身心症狀等)、各種睡眠疾患、社區復健治療、美沙冬及酒藥癮治療、司法鑑定。

<br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陳維均。 圖/陳維均醫師提供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陳維均。 圖/陳維均醫師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