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甲狀腺癌年增10% 手術最怕傷及二大器官 彰濱秀傳三招降傷害率

生活壓力大、免疫系統失調、高齡化等因素,增加甲狀腺疾病的發生率。甲狀腺疾病初期無明顯症狀,患者多會等到頸部明顯可見或摸到腫塊,又或是結節壓迫氣管壓迫,出現聲音沙啞、易嗆咳、吞嚥困難等症狀時,才會察覺就醫,治療甲狀腺疾病最擔心出現手術三大併發症,出血、傷害喉返神經或副甲狀腺。

彰濱秀傳醫院於11月4日舉辦「國際甲狀腺醫學中心(AITC)國際研討會暨台灣內分泌外科醫學會2023年秋季會」,研討會中,分享三大精進作為,降低甲狀腺手術三大併發症機率。

彰濱秀傳醫院去年11月整合國際甲狀腺醫學中心,推出一站式服務。圖為彰濱秀傳醫院院長顏鴻章(左)頒發聘書聘任UCSF教授杜光陽(右)為甲狀腺中心名譽院長。圖/吳鴻昇醫師提供
彰濱秀傳醫院去年11月整合國際甲狀腺醫學中心,推出一站式服務。圖為彰濱秀傳醫院院長顏鴻章(左)頒發聘書聘任UCSF教授杜光陽(右)為甲狀腺中心名譽院長。圖/吳鴻昇醫師提供

癌症增加個案人數最多 甲狀腺癌年增10%

秀傳亞洲甲狀腺中心院長吳鴻昇表示,無論是甲狀腺結節或甲狀腺功能亢進,還是甲狀腺癌,罹患人數正在上升當中。根據國健署公布的109年癌症登記報告,甲狀腺癌是新發生癌症個案數增加最多的癌別,108年的發生數為4445人,到了109年人數增至4932人,增加百分比達到10.96%。

甲狀腺疾病的增加,吳鴻昇分析,與高齡化社會,飲食、國人生活壓力、基因突變等因素有關,這種「文明病」在頸部超音波輔助下,容易發現。而大多數甲狀腺癌在所有癌症中,屬於「相對良性」,透過藥物或是手術大多有良好的存活率。

只是也因為甲狀腺疾病的特色,發展速度慢、易被忽略,病灶被發現時,通常較晚,腫瘤若已經浸潤周圍組織及器官,手術時會增加傷及喉返神經、副甲狀腺以及出血等風險,需格外注意。

甲狀腺手術最怕出血傷及喉返神經、副甲狀腺

吳鴻昇表示,甲狀腺位於頸部前下方貼在氣管上方,支配聲帶的喉返神經緊貼著甲狀腺後方在氣管與食道之間。據統計,手術合併喉返神經受損發生率約為0.5%到5%。喉返神經若受傷會影響到患者聲帶功能,如果喉返神經為兩側皆受傷,則會造成患者呼吸困難,需氣管插管或永久性氣切;副甲狀腺又稱「甲狀旁腺」,如果手術若傷及副甲狀腺,術後若副甲狀腺功能低下,容易出現肢體麻木或抽筋現象。

醫學界不斷討論該如何透過手術切除甲狀腺病灶時,能有效減少出血及避開喉返神經和副甲狀腺。吳鴻昇表示,此次國際研討會中即分享三大精進作為。一是目前可以透過自動螢光或顯影劑加上近紅外線,於手術時照射到副甲狀腺,幫助執刀醫師在切除病灶時,避開副甲狀腺;二是透過3D影像重建,搭配微創手術摘除副甲狀腺病灶;三則是在研討會中倡議,每位甲狀腺癌患者宜做分子生物檢查,確定癌細胞的活躍性,手術策略也依基因表現與否決定是否全切除、淋巴廓清術及使用標靶藥物之依據。

甲狀腺一站式服務 檢驗檢查免舟車勞頓

甲狀腺癌主要分為四種類型,乳突型、濾泡型、髓質型、未分化型。其中,乳突型甲狀腺癌的患者最多,占所有甲狀腺癌八成以上。
吳鴻昇表示,甲狀腺疾病,不管是結節還是腫瘤,民眾通常是「健康檢查」中做超音波發現,如果是患者自行摸到頸部有異常的腫塊來就診,難以當天馬上確診,甚至要跑很多次醫院,反覆檢查才有辦法釐清病灶是否異常功能、急性或是惡性。

鑒於近年甲狀腺疾病的增加,彰濱秀傳醫院著手籌備一站式甲狀腺服務,進一步了解一站式甲狀腺服務,需要具備的基本設備包括高解析度超音波,細胞病理即時報告,喉頭鏡等,還要檢驗部配合在2小時內將甲狀腺功能的檢查發出報告,以快速釐清患者的甲狀腺問題,包括:1.單顆或多顆結節、2.囊狀或是實質的結節、3.結節是否具功能性、4.良性或惡性。

去年11月,彰濱秀傳醫院整合「國際甲狀腺醫學中心」推出一站式服務,吳鴻昇表示,疑似有甲狀腺疾病的患者,當天即可透過超音波檢查甲狀腺的形狀、大小,同步抽血,而檢驗結果約2小時出爐,如果血液檢查結果異常,當天即可做細胞穿刺、細胞抹片。

吳鴻昇表示,如果不是採取一站式服務,光是排超音波就得等門診後一至兩周才能檢查,患者從門診就醫到釐清病灶,至少得跑三次醫院,如果要上班的年輕人,可能可以為了檢查請一次假,但請至少三次的人相當少,一站式服務推出後,至少增加20%以上的患者,從去年11月起至今,已協助200多例甲狀腺癌的患者治療。

秀傳醫院設置碘131病房,幫助降低甲狀腺癌的復發率。圖/吳鴻昇醫師提供
秀傳醫院設置碘131病房,幫助降低甲狀腺癌的復發率。圖/吳鴻昇醫師提供

部分甲狀腺癌會復發,吳鴻昇表示,以秀傳的治療方式來說,除了依照診斷結果,必要時切除病灶,通常擴散型的甲狀腺癌患者,癌細胞已侵犯淋巴,術後都會請患者服用原子碘,秀傳也設置「碘131病房」讓患者住在隔離病房服用原子碘後2到3天沒有明顯輻射影響再出院。

吳鴻昇醫師小檔案

現任:
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訓練中心 名譽院長
秀傳亞洲甲狀腺中心院長
秀傳醫療財團法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 一般外科 主治醫師

學經歷:
三軍總醫院外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海軍總醫院外科主任
八一一醫院外科主任
台中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中心外科研究員
台灣外科醫學會甄審委員
中華消化系外科醫學會理事
中華內視鏡外科醫學會理事
中華內分泌外科醫學會理事
三軍總醫院臨床教授
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
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教學副院長
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師外科部部長

專長:
腹腔鏡手術、腫瘤外科、甲狀腺及副甲狀腺疾病、乳房疾病、胃腸肝膽胰外科、疝氣

秀傳亞洲微創手術訓練中心名譽院長吳鴻昇。圖/吳鴻昇醫師提供
秀傳亞洲微創手術訓練中心名譽院長吳鴻昇。圖/吳鴻昇醫師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