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秀傳微創中心15週年!將打造台灣機器人手臂平台

醫療科技發展快速,微創手術從內視鏡一路到達文西手術,腹部僅需開三個孔即可切除病灶,如今又發展到只需開一個小孔,就能完成手術。秀傳醫院今年創立50周年,15年前打造的「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訓練超過2萬人次的醫師。面對下個階段,秀傳醫療體系中部院區總院長黃士維說「要幫助台灣能打造自己的高階醫材產業」。

開腸剖腹到僅1公分傷口 微創手術大幅降低復原期

過去「手術」在國人的印象中,就必須要「開腸剖腹」,一條至少20公分的傷口,是以前手術必定會留下的傷痕;黃士維說,手術隨著時代的演進,愈來愈精細,過去傳統手術,一刀開下去,患者至少住院一個多月,恢復期長達半年,內視鏡的發明,再到達文西手術,手術後住院三天內返家,幾乎已經成為現在的常態。

達文西手術是什麼?黃士維說,達文西是機器手臂的一個品牌,目前全世界有超過150個不同的品牌,未來會有更多不同機器手臂進入台灣市場。而機器手臂手術跟傳統手術是截然不同的手術方式,醫療劇中,醫護團隊站在手術台上,操作著各式各樣的儀器,有些是執手術刀,有些是執內視鏡。手術刀屬於傳統的開腹手術,內視鏡則是機器手臂手術的前身,但執行機器手臂手術的醫師,完全不是站在手術台旁執刀,而是坐在一旁的儀器前,透過電腦操控機器手臂,替患者執行手術。

黃士維解釋,內視鏡與機器手臂手術都屬於微創手術,兩者都僅需要在腹部開3到5個孔,將儀器放進體內,電燒刀或是手術刀則是在皮膚下直接執行,不需要把整片皮膚打開後,再切除病灶。微創手術的優點是,減少術後的沾黏,也能大幅降低感染,幫助患者術後恢復期縮短。

特別是機器手臂手術,更勝於內視鏡手術的是,是一個完整的數位手術平台,提供更精細的動作,可以放大醫師視線的4K鏡頭,幫助執刀醫師,切除病灶時,更為仔細,減少出血與組織傷害。

微創手術在台灣快速發展,秀傳醫院設置的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功不可沒。圖/黃士維醫師提供
微創手術在台灣快速發展,秀傳醫院設置的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功不可沒。圖/黃士維醫師提供

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 助打造台灣機器人手臂

傷口從至少20公分起跳,到腹部開一個洞,僅需要出現1公分的傷口。黃士維說,這是在以前難以想像的,這些也是過去醫學院沒有教的「手工」技藝。在台灣,一位醫師的培養,僅需要完成七年學業,4年住院醫師訓練,完成筆試與口試,就能成為一位外科醫師,卻沒有相關的手術技術認證。

黃士維說,秀傳醫院是從一間外科診所起家,至今已累積九家醫院,外科技術發展快速,但外科醫師從學校畢業後,台灣卻沒有方便的門路可以學習國外已相對成熟發展的技術,患者自然就享受不到新的手術技術。

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每年至少協助3000人次醫師接受訓練。圖/黃士維醫師提供
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每年至少協助3000人次醫師接受訓練。圖/黃士維醫師提供

15年前,秀傳醫院斥資3億元,與法國遠距微創手術中心合作,打造「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不只協助國內醫師學習如何動微創手術,也是鄰近國家的醫師,學習訓練首選場地。每年都能協助訓練至少3000人次的醫師,至今已經替2萬多人次的醫師受訓。

遠距微創手術中心現在不單僅是提供醫師受訓的平台,黃士維說,台灣明明醫療舉世聞名,卻沒有自己的國際級國產醫材設備商,現在台灣的高階醫療器材有90%仰賴國外的產品,近年,不少國家陸續發生戰火,憂心未來可能取得醫材的難度增加,台灣勢必要增加自製醫材的實力,遠距微創手術平台未來的角色也將朝協助醫材商開發醫材的角度著手。

內視鏡、達文西怎麼選? 黃士維:優先考量經濟條件

10月22日是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成立15週年的論壇活動。各國的外科專家都會在台交流技術與新知。

目前微創手術可以應用的科別,已經是「全面性」都可以使用,不過,臨床上,有許多患者仍會詢問,內視鏡、機器手臂手術同樣都是「微創手術」,到底應該怎麼選擇?黃士維說,機器手臂手術多數需要自費使用,內視鏡多有健保給付。

根據研究顯示,機器手臂手術在泌尿科的手術,特別是攝護腺癌,術後恢復有顯著的效果,其餘的科別手術,如婦科、胸腔科等,目前未有研究有顯著的差異,選擇上,以患者的經濟能力為優先選擇條件,使用達文西手術應「量力而為」。

黃士維醫師小檔案:

● 現任:
秀傳醫療體系中部院區總院長
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院長
秀傳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 學經歷:
教育部部定助理教授
微創手術中心客座教授
美國杜蘭大學醫學系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秀傳紀念醫院外科住院醫師
法國微創手術中心IRCAD進修
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附屬病院消化器中心進修
逢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中洲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台灣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消化系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消化系外科醫學會教育委員會委員

● 專長:
腹腔鏡肝膽胰手術、腹腔鏡疝氣手術、胃食道逆流手術、複雜性切口疝氣手術

秀傳醫療體系中部院區總院長黃士維。圖/黃士維醫師提供
秀傳醫療體系中部院區總院長黃士維。圖/黃士維醫師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