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生活難逃重金屬暴露怎麼辦?螯合療法助排毒、保養心血管

生活中處處有重金屬暴露,當重金屬進到體內,因身體無法自行代謝,幾乎是永久共存,圖為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加油站常聞到的油氣味都可能隱藏重金屬地雷。圖/報系資料庫
生活中處處有重金屬暴露,當重金屬進到體內,因身體無法自行代謝,幾乎是永久共存,圖為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加油站常聞到的油氣味都可能隱藏重金屬地雷。圖/報系資料庫

你知道嗎?生活中到處隱藏重金屬地雷,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加油站常聞到的油氣味、來路不明的中草藥……等,會慢性危害我們的健康。不過,透過螯合療法,並搭配抗氧化劑和綜合營養素,有助血管內皮細胞修復,達到排毒修復之效。

秀傳醫療體系彰濱院區樂活中心主治醫師林君宜指出,生活中常見的重金屬累積包括有鉛、鋁、汞、砷、鎘等元素,例如交通廢氣、油氣味、不明中草藥、老舊水管線、早期補牙用的汞齊(或稱銀粉)等,均可能累積在體內。

「當重金屬進到體內之後,因身體無法自行代謝,幾乎是永久共存。而且重金屬會到處沉積,例如腎、肝、脂肪、骨骼、神經系統、造血系統等,雖然沉積在不同部位,但只要超過身體忍受的臨界值,都會帶來不良影響,」林君宜說。

林君宜說,重金屬的急性暴露,通常會出現噁心、嘔吐、肝腎功能異常等較為明顯症狀。不過,重金屬若是慢性累積,症狀則相對不明顯,例如貧血、慢性疲勞、不明原因的神經痛或皮膚紅疹、輕微血球異常等,比較容易遭到輕忽。

門診衛教。圖/林君宜醫師提供
門診衛教。圖/林君宜醫師提供

路人隨機抽檢 竟有半數以上鉛濃度過高

高雄榮總曾經隨機找路人抽檢體內的重金屬,她對這項研究相當深刻的原因是,被抽檢的路人,約半數以上體內的鉛濃度過高,但他們沒有明顯症狀。林君宜表示,從中可知,許多民眾的重金屬暴露,是在生活中慢性累積所致。

近年最有名的重金屬中毒例子,就是2020年台中市爆出2家中醫診所使用到含禁藥硃砂的中草藥,有20名病患受害,其中還包括前議長張宏年及議員兒子張彥彤一家四口,均出現重度噁心等鉛中毒症狀。全案目前還在審理當中。

至於重金屬的急性暴露,林君宜提醒,不一定是在特定職業場所才會遇到。曾經在廟宇活動中,廟方將熔化後的金屬大面積塗刷在工作人員身上,因沒有做好防範措施,導致該員發生急性貧血、意識改變和肝腎衰竭等重度中毒症狀。

事實上,在生活中很難完全逃過重金屬的暴露。不過林君宜說,還是可以透過培養一些生活習慣,盡可能降低重金屬的接觸機會,例:飲食上盡量選擇有機蔬果,不吃來路不明的中草藥物、不買地下電台的藥物、不使用鋁製鍋具等。

此外,若曾有使用銀粉補牙,可到牙醫診所請醫師除汞,更換其他適合的補牙材料。如果家裡的管線太過老舊,也應考慮尋找專業人員諮詢並進行更換。假如家裡是住在高速公路或大馬路旁邊,也建議考慮換較少空汙的地方居住。

螯合療法+抗氧化劑+綜合營養素 具排毒保養之效

如果憂心體內可能累積重金屬,如何進行檢測?林君宜說,民眾就醫後,醫師會安排進行尿液、血液或頭髮的重金屬含量檢測,其中,尿液和血液的檢測報告約1~2周就能出爐,至於檢驗頭髮則需要比較久時間。

林君宜提醒,如果懷疑自己有明顯重金屬中毒症狀,建議盡快就醫檢查。假如檢測後,不幸發現重金屬中毒,可選擇「螯合排毒療法」治療。

螯合療法搭配抗氧化劑和綜合營養素使用,可達到排毒和保養心血管的效果。此為病人接受螯合排毒療法示意圖。圖/林君宜醫師提供
螯合療法搭配抗氧化劑和綜合營養素使用,可達到排毒和保養心血管的效果。此為病人接受螯合排毒療法示意圖。圖/林君宜醫師提供

什麼是螯合療法?林君宜表示,螯合療法的發展歷史已有50年以上,這是使用口服或注射的螯合劑,進到體內抓住粒線體中的重金屬,再透過排尿時排出體外。目前可知,螯合療法對於排出鉛、汞、鎘等3種重金屬的效果最佳。

林君宜說,一般而言,重金屬進到體內血管後可能造成血管損傷,所以醫師除了使用螯合劑之外,也會搭配抗氧化劑和綜合營養素,除了排毒之外,也能修復全身的血管內皮細胞修復、達到保養心血管的效果。

有醫療文獻顯示,螯合療法對心血管和糖尿病患者的周邊動脈狹窄症狀有幫忙。國外醫學文獻報導就曾使用在糖尿病人的下肢血管病變治療上,經使用螯合療法一年之後,慢慢修復血管內皮細胞,讓病人的腳趾頭恢復正常顏色,免於截肢。

不過,螯合療法健保不給付,必需自費,視不同醫院的訂價,單次治療的價格落在1.2萬元~1.5萬元不等。

當急性中毒時,可以喝牛奶或優酪乳排毒嗎?林君宜闢謠,她強調,乳製品只能減緩重金屬沉積身體的速度,但沒有辦法排毒,民眾自我防範的效果有限,還是建議趕快就醫,做適當的處理和治療。

林君宜醫師小檔案

● 現任:秀傳醫療體系彰濱院區樂活中心、核子醫學部主治醫師
● 學歷: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博士、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
●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核子醫學科醫師、秀傳醫院核子醫學科醫師
● 專長:自然醫學、花精療法、核子醫學、正子斷層造影

秀傳醫療體系彰濱院區樂活中心、核子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君宜。圖/林君宜醫師提供
秀傳醫療體系彰濱院區樂活中心、核子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君宜。圖/林君宜醫師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