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台大醫師 : 帶狀疱疹患者心血管病變風險高於一般民眾近三成

別以為,只有年長者或免疫不全者才易出現帶狀疱疹!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任陳宜君曾見過20歲年輕人為了辦活動,將近一個月睡眠不足,導致頭部出現帶狀疱疹,還有30多歲帶狀疱疹患者,因左眼受到病毒影響而淚流不止等諸多病例。

為此,她語重心長地叮囑:「在帶狀疱疹的患者中,青壯年是容易被忽略的族群,也易錯過72小時的治療黃金期。一旦延誤,帶狀疱疹恐因發生部位而產生併發症,如:長在眼睛周圍可能影響視力、長在耳朵可能損傷聽力、發生於頭部可能引發腦膜炎或腦中風等(但機率不高)。」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50歲過後罹患風險及嚴重性大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50歲過後罹患風險及嚴重性大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新研究:帶狀疱疹患者一生中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於一般民眾近30%

若你曾得過水痘,一生中將有三分之一的機會復發帶狀疱疹!陳宜君醫師解釋:「確診水痘,就是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一旦感染後,它就會潛藏在神經節裡,每當免疫力低下,它便以疱疹的型態伺機復發,而其引發的神經痛,不亞於婦女生產的劇痛。對於耐受度較差、好發率較高的年長者而言,50歲以後可用多運動、早就寢、增強免疫力等方式預防,也可考慮接種帶狀疱疹疫苗。」

只是,當眾人聚焦於帶狀疱疹引發的神經痛時,陳宜君醫師則提醒民眾應格外注意其誘發心血管及腦血管病變的長久風險。

她以去年11月發表於《美國心臟醫學會期刊》,一項涉及20萬名參與者的大型研究為例指出,經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研究發現,帶狀疱疹患者一生中發生重大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於一般民眾的風險近30%,且感染後風險升高將長達12年1

陳宜君醫師認為,病毒會誘發人類的免疫反應、增加發炎機率,進而提高血管病變的可能性,「就像COVID-19的病毒改變我們的免疫系統,讓潛伏的病毒變得容易復發,這也是近來不少研究報告指出COVID-19確診者的帶狀疱疹發生率增加的原因。」

針對高風險族群,台大醫師提出3點建議

換句話說,除了免疫不全者、有慢性病者、使用免疫抑制藥物者和年長者,壓力大、作息與三餐不規律、常需調時差之青壯年以及曾是COVID-19的確診者皆為帶狀疱疹的高風險族群。

針對高風險族群,陳宜君醫師提出3點建議:「第一、規律的生活與均衡的營養攝取;第二,遵循醫囑、照顧好自己的慢性病;第三、採取預防措施─接種帶狀疱疹疫苗」

倘若真的出現帶狀疱疹,也無需恐慌!目前已有針劑和口服兩種抗病毒藥物能予以治療;但陳宜君醫師提醒患者:「帶狀疱疹的抗病毒藥物屬於高劑量,一定要依照醫生的指示服用,同時多喝水,以避免藥物的副作用。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預防勝於治療。」

註解:1 Curhan, Sharon G., et al. "Herpes Zoster and Long‐Term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11.23 (2022): e027451.

NP-TW-HZU-ADVR-230002| Date of preparation: Mar 2023
更多疾病相關資訊請諮詢專業醫療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