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ChatGPT炙手可熱 秀傳醫療體系研議發展成醫師病歷助手

秀傳醫療體系研議發展機器人ChatGPT,協助醫師撰寫病歷。圖/123
秀傳醫療體系研議發展機器人ChatGPT,協助醫師撰寫病歷。圖/123

人工智慧(AI)不僅與生活結合,也成為各家醫院將其活用在醫療的利器。秀傳醫療體系於112年9月16日舉辦第二屆智慧醫療研討會,以「智慧醫療ABC實踐」為主軸,與各家醫院交流。透過智慧醫療,簡化醫院流程,不僅強化行政效率,也能提升醫療品質。

秀傳醫療體系舉辦第二屆智慧醫療研討會。圖/李文欽醫師提供
秀傳醫療體系舉辦第二屆智慧醫療研討會。圖/李文欽醫師提供

智慧醫療ABC 強化醫療效率

秀傳醫療體系資訊長李文欽表示,這次研討會以智慧醫療應用ABC為主軸,A指的是人工智慧(AI)、B是商業智慧(BI)、C則是指Chat GPT。AI從多年前開始就導入到各大醫院,秀傳醫療體系的AI發展就以電腦斷層腦出血偵測、甲狀腺結節偵測系統,同時發展乳癌、肺癌偵測,以及內視鏡語音辨識報告系統等。

李文欽表示,秀傳醫療體系將腦部電腦斷層結合AI判讀,能快速判定患者腦出血位置,對於經驗較為不豐富的醫師,AI的判讀也能成為從旁協助的角色。

電腦斷層影像顯示無腦出血(左),電腦斷層影像在方框中顯示腦出血(右)。圖/李文欽醫師提供
電腦斷層影像顯示無腦出血(左),電腦斷層影像在方框中顯示腦出血(右)。圖/李文欽醫師提供

甲狀腺結節AI偵測系統,彰濱秀傳醫院是結合高階健康檢查,當民眾接受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發現有甲狀腺結節,AI會分析結節的特徵,協助判讀該結節罹癌的機率,提供醫師參考,讓醫師進行後續檢查與處置。

活用Chat GPT 擬發展成未來寫病歷幫手

BI在醫療上的應用,包含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績效、疾病統計等,特別是各家醫院的疾病診斷率、哪一種疾病患者最多、治療效率等都能從BI中著手。而Chat GPT問世後,各行各業都在找尋Chat GPT可以助力之處,包含協助撰寫衛教文章,或是研究論文等。

李文欽表示,Chat GPT在各領域的使用風起雲湧,在醫療領域中,Chat GPT有能力可以將人類的撰文邏輯,以及專業的用語,都能靈活運用。秀傳體系正在思考,Chat GPT擅長的「歸納整理」能力,有沒有機會可以發展協助醫師撰寫病歷。

李文欽表示,AI的發展快速,對於醫療的影響也愈來愈明顯,使用愈來愈廣泛,他認為未來面對的挑戰,包括醫師對於AI系統的接受度、醫師如何看待AI工具輔助臨床治療,以及AI的準確率、是否得到政府認證等。他認為,AI可以成為輔助醫師的良好工具,但不會取代醫師的角色,醫師問診的經驗與對疾病的認識、快速判斷治療方針等,都不是AI可以取而代之的。

李文欽醫師小檔案

現任:
秀傳醫療體系資訊長
彰濱秀傳紀念醫療副院長
彰濱秀傳紀念腎臟科主治醫師

經歷: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博士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士
教育部部定副教授
台中榮總腎臟科主治醫師
埔里榮民醫院洗腎室主任、內科專科醫師、腎臟專科醫師、腎臟泌尿超音波專業醫師
秀傳紀念醫院內科部主任

專長:
水腫、蛋白尿、泌尿道感染、急、慢性腎衰竭、高血壓、糖尿病、 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腎臟移植

秀傳醫療體系資訊長 李文欽。圖/李文欽醫師提供
秀傳醫療體系資訊長 李文欽。圖/李文欽醫師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