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從大數據預知未來!「算命」不如「算病」,超神準還能保平安

星座、八字、塔羅牌、生命靈數……,坊間算命招式百百種,不少人遇到人生轉彎處會去求助算命師,但現在還有另一種選擇!超越「九天玄女」唯一指定姊妹廖麗芳老師、打敗「誓言版求佛舞」,史上超神準的「算病師」橫空出世!透過大數據科技就能推測你未來10年的健康指數,幫助你超前部署,改運不求人!

許多人喜歡算命,卻忽略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掌握命運。<br />圖/shutterstock 提供
許多人喜歡算命,卻忽略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掌握命運。
圖/shutterstock 提供

測測看,你得5大慢性病的機率多高?

「未來10年,我會罹病嗎?」慢性病越來越年輕化,全齡健康已成為社會主流議題,衛福部參考國際實證,針對35至70歲民眾,推出「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大數據平台,只要至平台輸入相關資訊,就能推測未來10年內罹患5大慢性病(冠心病、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風險,藉此提醒民眾做好日常保健,預防疾病纏身。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國人心臟疾病死亡率僅次於癌症,是台灣第2大死因,每年奪走2萬多人的性命,其中「冠心病」(冠狀動脈心臟病,包含心絞痛、心肌梗塞)、「高血壓性心臟病」較常見於中年族群。

許多冠心病患者看似「無症狀」、突然猝死,其實,血脂異常、血壓高、腰圍過粗,都是冠心病患者的「隱形症狀」。從衛福部國健署數據來看,台灣40歲以上民眾約有25%血脂異常、20%血壓高,近50%腰圍過粗,也讓冠心病的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受到相當的重視。

國人心臟疾病死亡率僅次於癌症,是台灣第2大死因。<br />圖/shutterstock 提供
國人心臟疾病死亡率僅次於癌症,是台灣第2大死因。
圖/shutterstock 提供

劇烈胸痛、心臟病有解!保對險才能有保庇

若不幸罹患冠心病,置放心臟支架是常見的治療方式,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近年來台灣平均一年有大約4萬5千人使用支架,而使用自費支架的人數大約是健保支架的兩倍,主要原因是依據現行法規(註),健保給付每一個病人每年以4個血管支架為限,有些病患須安裝10支以上,同時相關臨床實證顯示,自費塗藥支架可避免血管再狹窄,置放後一年內死亡率、再放置率都較低。

或是其他新式的支架醫材可作為選擇,如可吸收支架(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特殊材質可分解,不會留下金屬異物,有助血管恢復原來彈性,也能表現塗藥支架的功能,未來若同一處病灶或側分支處需再進行治療,可再採用手術風險較小經皮冠心病介入性治療(PCI),因此雖然費用較高,患者在經濟可負擔的情況下,大多會優先選擇自費醫材。

新式自費醫材與健保全額給付醫材,一支支架的差額就高達數萬元,若需安裝多支,差額可能高達數十萬,你的保險是否可給付?安達人壽提醒民眾,近年國人為追求健康且提升生活品質,自費醫材需求大增。民眾在進行保單規劃時,可重視新型態微創手術、自費醫材等相關高額醫療費用風險,並透過合適的保單轉嫁風險。安達人壽「以人為本」,因應現代醫療發展,為國人打造個人化醫療保障,涵蓋醫療、住院、門診手術、自費醫材、意外骨折等內容,強化一般住院醫療險不足之處,成為國人健康的堅強後盾。

近年「自費醫材」需求大增,建議透過合適保單進行風險轉嫁。<br />圖/shutterstock 提供
近年「自費醫材」需求大增,建議透過合適保單進行風險轉嫁。
圖/shutterstock 提供

求姻緣、求財運、找好工作,都不如求健康!唯有身體健康,才是人生最大的財富。平時做好健康管理,預防慢性病纏身,並定期檢視更新保險配置,為人生每個階段規劃完整的保障,才能好命過一生。瞭解更多保障規劃:https://mchubb.tw/WabzX

(註) 依據全民健康保險血管支架使用規範及給付規定 (取自健保局網站,101 年 10 月 1 日起修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