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每3人就有1人罹患!運動訓練+飲食控制有效甩開脂肪肝

更多衛教影音資訊,可前往【達特543】

國人脂肪肝盛行率高達35%,其中肥胖者的脂肪肝情況更嚴重。圖/ingimage
國人脂肪肝盛行率高達35%,其中肥胖者的脂肪肝情況更嚴重。圖/ingimage

你正在為過重的體型煩惱嗎?那你可能也要小心脂肪肝已經來敲門。國人脂肪肝盛行率約35%,而肥胖者的脂肪肝比率更高達50%到70%。想逆轉脂肪肝,醫師提醒,減重比吃藥更有效,從運動及飲食著手,就有機會挽回健康。

為什麼會有脂肪肝?秀傳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偉耀表示,當體內脂肪過度堆積在肝細胞中,脂肪含量超過肝臟總重量的5%時,就是罹患脂肪肝。而脂肪肝可粗分為兩大類:「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

謝偉耀表示,「酒精性脂肪肝」的定義是喝酒引起的,因酒精熱量高、每克7大卡,當男性每周酒精攝取超過「140克酒精」、女性超過「70克酒精」,就可能患病。想改善的方法,就是必須朝戒酒方向努力。

至於沒有喝這麼多酒卻患有脂肪肝,就歸類於「非酒精性脂肪肝」,多數是高熱量飲食、代謝症候群及三高所造成,且以肥胖者和糖尿病患者為高風險族群。

謝偉耀說,基本上男性腰圍逾90公分、女性逾80公分,且身體質量指數(BMI)為27以上,就可以判斷自己是否肥胖。

「不過也有人看起來不胖,卻是內臟脂肪多、肌肉量超低的『泡芙人』。身材偏瘦的人如果長期缺乏運動、高糖高油飲食、蛋白質攝取不足,也可能患有脂肪肝,」謝偉耀提醒道。

謝偉耀醫師說,台灣脂肪肝盛行率有增加且年輕化趨勢,診間遇過不少30到40歲的青壯年有脂肪肝問題。圖/謝偉耀醫師提供
謝偉耀醫師說,台灣脂肪肝盛行率有增加且年輕化趨勢,診間遇過不少30到40歲的青壯年有脂肪肝問題。圖/謝偉耀醫師提供

研究證實:減重3至5% 脂肪肝可減少10%

由於台灣小吃美食多,外食方便但不易均衡、或不健康的料理方式,近年脂肪肝盛行率有增加且年輕化趨勢。謝偉耀說,診間真的遇過不少30到40歲的青壯年就已有脂肪肝的問題。

雖然大部分的脂肪肝沒有症狀,但因肝細胞長期充滿脂肪油泡而處於膨脹狀態,就容易造成肝臟發炎。「一旦脂肪肝發炎就比較嚴重,肝纖維化、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都可能找上門,肝臟和心血管一起亮紅燈,」謝偉耀說道。

當診斷有脂肪肝,謝偉耀說,通常會建議病人每年一次接受超音波檢查,假如有脂肪肝發炎則建議每半年一次。針對肝炎,雖然可開使用保肝的藥物,但臨床上通常改善不明顯。

相對於國人也常見的肝病:B肝或C肝,謝偉耀指出,前者有藥物可控制,後者則有新藥可治癒,反觀脂肪肝至今仍無特別有效的藥物治療方式,「所以我們還是會請病人調整2大生活習慣,也就是運動和飲食,而最終目的就是要減重。」

研究指出,最有效降低脂肪肝的方式就是減重。減重3%到5%,脂肪肝可以獲得改善;若能降5%,脂肪肝炎就可以減少10%。「但我不建議病人好高騖遠,先嘗試減3%,達到目標後,減5%就不是不可能的任務,」謝偉耀說。

假如是BMI值逾30的病態肥胖者,而且有明顯脂肪肝所致的肝纖維化,則應先了解是否符合使用降血糖、降血脂和減重等藥物的適應症,必要時也應考慮做減重手術。

研究指出,最有效降低脂肪肝的方式就是減重,應加強運動訓練和飲食控制。圖/陳柏穎技術長提供
研究指出,最有效降低脂肪肝的方式就是減重,應加強運動訓練和飲食控制。圖/陳柏穎技術長提供

運動訓練+飲食控制 才能保持熱量赤字

以減重為目標要逆轉脂肪肝,勢必要保持熱量赤字,對自己吃下肚的熱量和運動消耗的熱量都要有一定認知。「肥胖其實是一種疾病,但很多人沒有認知到這件事,誤認自己營養好、是壯不是胖,」謝偉耀感慨道。

現在有很多飲食減重法,但謝偉耀提醒,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反而應減少精緻醣類、油脂、鹽分、加工食品和酒精攝取,盡量多吃原型食物和抗氧化食物,包括蔬菜以及好的蛋白質和油脂,例如地中海飲食,就有機會減少熱量攝取。

若不小心吃多了,就多動一點,每周運動應逾150分鐘。在運動上,謝偉耀建議做中等強度以上的有氧運動,例如游泳、健走、爬山或慢跑,且運動過程講話會微喘的程度,才算是有達到運動效果。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把運動習慣融入生活,所以選擇幾種自己喜歡的運動,比較有樂趣,也有機會長期維持下去,」謝偉耀說。

若想加強運動效率,秀傳運動醫學中心技術長陳柏穎說,不妨試試高強度的間歇訓練Tabata或騎飛輪,講求在短時間內快速增加心率、增加身體代謝。另也可考慮接受肌力訓練,增加肌肉量以提升基礎代謝率,進而降低脂肪肝。

但接受高強度間歇訓練,陳柏穎提醒年長者或慢性病患者要經過醫師指示同意再去做,且接受訓練時應配戴可以顯示心律的手錶,以免突然出現心率過高或心律不整而產生身體不適、甚至暈倒。秀傳運動醫學中心的運動門診可幫患者客製化運動訓練,甩開脂肪肝。

謝偉耀醫師小檔案

● 現任:秀傳紀念醫院超音波室主任、秀傳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 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暨灣橋分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教育部部定講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臨床講師

中華民國內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專科醫師

● 專長:消化道疾病、腹部超音波、消化道內視鏡診斷及治療肝炎、肝硬化、肝癌及其他合併症治療

秀傳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偉耀。圖/謝偉耀醫師提供
秀傳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偉耀。圖/謝偉耀醫師提供

陳柏穎技術長小檔案

● 現任:秀傳紀念醫院運動醫學中心技術長

● 經歷:
中華職籃與職棒運動科學分析師
擊劍國家隊隨隊防護員
中華肌內效協會合作專案講師
台灣運動傷害防護學會會員
國際運動生物力學學會會員

● 專長:運動傷害與防護、運動生物力學分析、肌力與體能訓練、運動按摩

秀傳運動醫學中心的運動門診可幫患者客製化運動訓練,甩開脂肪肝。圖/陳柏穎技術長提供
秀傳運動醫學中心的運動門診可幫患者客製化運動訓練,甩開脂肪肝。圖/陳柏穎技術長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