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肩頸痛、下背痛、手也好痛!上班族練肌甩「3痛」,不再疲勞頂叩叩

更多衛教影音資訊,可前往【543男方基地】

長期姿勢不良或運動不足所造成的肩頸僵硬、痠痛,是3C族群最常見的症狀。圖/Canva提供
長期姿勢不良或運動不足所造成的肩頸僵硬、痠痛,是3C族群最常見的症狀。圖/Canva提供

「這是疲勞頂叩叩(硬梆梆)的空姐」這句廣告台詞深植人心,是因廣告中的空姐竟被敲出了硬物聲,顯見久坐久站的上班族身體相當疲勞,容易痠痛不適。醫師提醒,上班族平時應多訓練肌肉,別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才有機會預防痠痛,下班不再疲勞頂叩叩。

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陳威仁說,上班族的痠痛不適,通常不是關節退化或骨頭構造有問題所致,而是與肌肉有較大的關係。因為肌肉為了穩定脊柱和四肢骨架,必須像繩子一樣時時刻刻牽引著並且撐住身體,當肌肉過度使用,或維持固定收縮長度太久,都會引發痠痛。

秀傳運動醫學中心技術長陳柏穎補充,這種痠痛感是一種保護機制,會由肌肉的受器反饋給大腦,當肌肉很緊繃時就會告訴大腦:「我好痠痛,該放鬆了。」

以勞力工作、須長時間從事反覆性動作、需要經常彎腰做事、以及長時間低頭使用3C產品的上班族是常出現痠痛症狀的族群,其工作時的動作與姿勢的維持無形中對頸椎、背部等肌肉都是相當大的負擔。同樣的,坐辦公室的上班族若沒有經常變換姿勢、站起來伸展肌肉,一樣會引起不適。

「你有時候覺得自己並沒有做粗重工作,但無形中就是有在用力」陳威仁舉例,手雖不拿東西只是懸空抬起,看似不用費力,但長時間維持此一姿勢手也會產生痠痛;同樣的,彎著脖子滑手機,後背肌肉須負責維持軀幹頸部的姿勢,一段時間下來也會造成肌肉疲勞進而產生痠痛,「這都是一樣的道理。」

「很多年輕人仗著年輕、肌耐力最好的時候常常加班,年輕時因肌肉條件好不容易疲勞,但人都會慢慢變老的。當你的年紀過了30歲,肌肉的耐力、收縮力、爆發力開始慢慢走下坡,又沒適當的運動來訓練肌肉,一旦固定姿勢太久再加上坐姿不良,常常到下午就開始這裡痠、那裡痛了,」陳威仁說。

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陳威仁說,上班族的痠痛不適,通常不是關節或骨頭有問題,而是與肌肉有較大的關係。圖/陳威仁醫師提供
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陳威仁說,上班族的痠痛不適,通常不是關節或骨頭有問題,而是與肌肉有較大的關係。圖/陳威仁醫師提供

上班族常見有3痛:肩頸痛、下背痛、手指麻痛

上班族常見的痠痛、疼痛可分為三大類。第一類和第二類分別是肩頸痠痛及下背痛。

陳威仁表示,我們的背後從頸椎、肩胛骨、連接到骨盆,有一片廣大的肌肉群去控制姿勢,所以感到疲勞痠痛時,通常不會是單一肌肉塊造成,而是一群肌肉所致。

所以,如果上班族經常久坐辦公室、低頭變「烏龜頸」,或是需要一直彎腰工作等,都會因長期姿勢不良或肌肉使用過度,容易出現肩頸部位及下背的肌肉痠痛。「有部分比例的人還可能同時發生肩頸痠痛和下背痛,」陳威仁說。

第三類則是腕隧道症候群。陳威仁說,腕隧道指的是手腕掌側處如隧道般的空間,內有負責傳遞手與手指掌側感覺的神經「正中神經」和屈指肌腱通過。當腕隧道上方的橫腕韌帶過度增厚,屈指肌腱發炎腫脹,或是高尿酸未好好控制而在腕隧道內產生痛風石等,都可能因為擠壓隧道內的空間、進而壓迫到正中神經,進而會產生手部麻木、刺痛的症狀。

陳威仁說,麻木及刺痛症狀通常是出現在手腕以下的大拇指、食指、中指或無名指部位,當正中神經被壓迫得很厲害,還可能出現手指無力的狀況。

腕隧道症候群常見發生在電腦滑鼠使用太久的上班族,或其他手部工作較多或手部姿勢會維持太長時間的工作者,例如機械技工、木匠、打字員、或家庭主婦。

預防痠痛有3招:上班前伸展、改善環境、多運動

上班族可以如何預防痠痛,降低工作疲勞感?

上班族多多訓練肌肉強度和爆發力,就不容易有痠痛疲勞感。圖/陳柏穎技術長提供
上班族多多訓練肌肉強度和爆發力,就不容易有痠痛疲勞感。圖/陳柏穎技術長提供

「當然可以吃藥、做電療、或熱敷等來減輕發炎、抑制疼痛,但這只是消極的症狀治療,治標不治本,陳威仁說,積極性的改善作法,第一招應是在上班前先適當伸展肌肉,例如做瑜珈或運動,替肌肉熱熱身。

第二招是改善工作環境以矯正姿勢。陳威仁和陳柏穎舉例,電腦擺放位置的高度應盡量別使自己會低著頭工作,椅子背部要有適當的支撐。

第三招則是多運動,訓練肌肉強度和爆發力。陳威仁建議以訓練背部、臀部及大腿等大肌肉和核心肌群為佳,強化肌力,就不容易有痠痛疲勞感。

最重要的是無論何種工作,都應安排休息時間好好伸展肌肉,「例如工作1小時,起身花3到5分鐘走一走,避免肌肉過度使用,」陳柏穎說。

至於有腕隧道症候群困擾的人,陳威仁提醒在工作時也別讓手過度彎曲太久,除了吃藥和局部熱敷能改善症狀之外,在睡覺時也可戴上護具固定,避免睡著後手腕不自覺的長時間過度彎曲。 假如症狀相當嚴重且持續,則應考慮接受隧道減壓手術治療。若是因痛風石壓迫引起,則應同時清除腕隧道內的痛風石並積極控制尿酸。

開「運動處方箋」 秀傳運動醫學中心可助上班族練肌

有的人會透過按摩或熱敷,改善肌肉痠痛的症狀。陳柏穎解釋,這是因為按摩的疼痛感會遮蔽肌肉痠痛感,達到暫時舒緩的效果。

陳威仁認為,接受適當的按摩來放鬆肌肉可以減輕肌緊繃造成的不適,但他不建議接受非正規的整脊或整骨,因對年紀大、骨鬆、或腫瘤轉移的人可能具受傷的潛在風險。

此外,有上班族認為買好的椅子、椅墊或靠墊,或維持「坐正」的姿勢可以解決痠痛問題,「其實都只能暫時緩解肌肉張力,無法解決問題,還是必須靠休息及變換姿勢來放鬆肌肉,以及運動訓練肌力才是根本解決之道,」陳柏穎說。

秀傳運動醫學中心的運動醫學門診結合中西醫整合醫療,可針對上班族的痠痛問題提供「運動處方箋」。陳柏穎說,這與一般健身房不同,民眾可透過科學檢測確定身體狀況,和醫師充分討論後,請專業復健師或教練協助「對症」運動訓練,調整、放鬆、並訓練肌肉,每堂訓練課程約1.5小時。

症狀輕微者,訓練約2到3周即可看見效果,嚴重者則至少訓練1~2個月。由於這是全自費服務,依訓練堂數計價,約需自費1~2萬元不等。

陳威仁醫師小檔案

● 現任: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

● 經歷:
秀傳醫療財團法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關節鏡及膝關節鏡醫學會會員
台灣肩肘關節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關節重建醫學會會員
台灣手外科醫學會會員
亞太腕關節醫學會創會會員

● 專長:微創關節鏡手術(肩、肘、腕、髖、膝等關節)、運動傷害、人工節置換手術、各類骨折手術

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陳威仁。圖/陳威仁醫師提供
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陳威仁。圖/陳威仁醫師提供

陳柏穎技術長小檔案

● 現任:秀傳紀念醫院運動醫學中心技術長

● 經歷:
中華職籃與職棒運動科學分析師
擊劍國家隊隨隊防護員
中華肌內效協會合作專案講師
台灣運動傷害防護學會會員
國際運動生物力學學會會員

● 專長:運動傷害與防護、運動生物力學分析、肌力與體能訓練、運動按摩

秀傳運動醫學中心技術長陳柏穎。圖/陳柏穎技術長提供
秀傳運動醫學中心技術長陳柏穎。圖/陳柏穎技術長提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