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夜尿心好累?挺過夜尿型中年危機,拒當「一夜七次郎」!

男性步入中年,除了感覺體力變差、腰圍容易變粗,同學會的話題也逐漸從聊3C、聊車子,變成聊健康,感情好一點的,甚至還會比較半夜起來上廁所的次數!大多男性隨著年紀增加,都會有夜尿的困擾,雖說人生「四十不惑」,小心夜尿打亂生活節奏、讓你不知所措!究竟男性朋友該如何面對夜尿困擾,就讓專業試車手Andy老爹為男性朋友發聲,與泌尿科名醫相談來解惑!

專業試車手Andy老爹與泌尿科專科醫師王炯珵一同探討男性夜尿型中年危機。<br />圖/擷取自聯合新聞網影音
專業試車手Andy老爹與泌尿科專科醫師王炯珵一同探討男性夜尿型中年危機。
圖/擷取自聯合新聞網影音

40歲以上民眾、超過4成都有夜尿困擾很多民眾對夜尿的認識仍一知半解,搞不清楚「夜尿是一種疾病嗎?」泌尿科醫學會監事、尿失禁防治協會常務理事、恩主公醫院泌尿科專科醫師王炯珵指出,許多人都認為夜尿是一個正常老化的現象,但其實,夜尿本身和許多疾病有關;長期夜尿會引起睡眠嚴重不足,對於健康、工作、婚姻都有負面影響,因此夜尿算是一種疾病。

至於怎樣算是不正常?什麼是「夜尿症」?王炯珵醫師說明,醫學上對於「夜尿症」的定義,是「尿意強烈造成睡眠中斷,1晚至少2次以上,屬夜間多尿症。」隨著老化,腦下垂體分泌抗利尿激素不足(ADH),腎臟會在夜間過度工作,產生許多尿液,有9成「夜尿症」患者夜間尿量大於整天尿量的三分之一;根據流行病學調查,40歲以上民眾,超過4成都有夜尿的困擾,且比例隨著年紀增加而升高,其盛行率不亞於常見的代謝症候群(三高),是國人不可輕忽的健康危機。

夜尿可能是疾病前兆,長期夜尿會引起睡眠嚴重不足,衍生出許多疾病風險。<br />圖/擷取自聯合新聞網影音
夜尿可能是疾病前兆,長期夜尿會引起睡眠嚴重不足,衍生出許多疾病風險。
圖/擷取自聯合新聞網影音

說不出口?3大夜尿型中年危機很多男性都以為夜尿只不過是小事一樁,而無心改善,但長期下來,可能會衍生許多問題。究竟夜尿可能會導致哪些「中年危機」?王炯珵醫師為民眾整理如下:

【夜尿型中年危機1】健康危機晚上起來尿尿,有可能是疾病的前兆,根據統計,超過75%夜尿頻繁的人士,都有三高問題,心血管疾病初期,也會出現夜尿明顯增加的徵兆。此外,睡眠品質長期被剝奪,容易引發心血管、代謝、免疫問題,夜尿可說是「隱形健康殺手」。

【夜尿型中年危機2】婚姻危機夜尿也和男性面子息息相關。研究發現,睡眠不足的男性因睪固酮激素明顯下降,可能影響性慾和勃起功能。幾年前韓國曾做過研究,發現若男性改善夜尿狀況,他們的男性賀爾蒙便會往上回升。

【夜尿型中年危機3】工作危機人體大腦中的「膠淋巴系統」執掌排毒,並且在我們睡覺時工作,宛如「大腦的夜間清潔隊」,若夜間睡眠頻頻中斷,會導致排毒功能變差、免疫力下降、記憶力不足或失眠,影響白天的工作表現,長期下來還會增加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腦部退化疾病風險。

夜尿有解!透過口服抗利尿激素,可減少夜尿狀況,幫助中年熟男找回幸福人生下半場。<br />圖/擷取自聯合新聞網影音
夜尿有解!透過口服抗利尿激素,可減少夜尿狀況,幫助中年熟男找回幸福人生下半場。
圖/擷取自聯合新聞網影音

正確治療、穩定服藥,找回一夜好眠王炯珵醫師幽默地表示,過去人們常用「一夜七次郎」形容男性雄風,但在泌尿科臨床上,「一夜七次郎」指的是半夜起來上廁所七次。很多患者都拖到症狀嚴重、困擾不已時,才選擇就醫。事實上,只要一個晚上需要起床上廁所2次以上,就應該要盡速至泌尿科就醫,早期發現,方可早期治療,透過專業的診斷、穩定服藥,還給患者一夜好眠。

王炯珵醫師說明,目前夜尿已有藥物可以治療,透過口服抗利尿激素,可減少夜尿狀況。搭配生活習慣改變,如:睡覺前不要喝太多水、白天適度運動、有助於在晚上減少尿尿的情形。呼籲大眾建立並推廣「夜尿症是一種疾病」的正確觀念,幫助中年熟男積極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找回幸福人生下半場。

專業試車手Andy老爹與泌尿科專科醫師王炯珵一同探討男性夜尿型中年危機。<br />圖/擷取自聯合新聞網影音
專業試車手Andy老爹與泌尿科專科醫師王炯珵一同探討男性夜尿型中年危機。
圖/擷取自聯合新聞網影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