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天后李玟驚傳輕生,享年48歲!憂鬱症9大症狀 醫籲一跡象出現就該緊急送醫

李玟。本報資料照片
李玟。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天后李玟驚傳輕生!剛剛她姊姊在臉書及微博揭露這個令人傷心的消息,透露她疑因輕生送醫後一直昏迷,經醫療團隊努力搶救,最後無力回天,與世長辭,享年48歲。文中提及,「李玟數年前不幸患上了抑鬱症,經過長時間與病魔抗爭,可惜近日病情急轉直下。」

臉書全文:

致所有愛護CoCo李玟的歌迷和朋友們:

我們懷着極度哀傷的心情,告訴大家一個悲痛的消息:CoCo於數年前不幸患上了抑鬱症,經過長時間與病魔抗爭,可惜近日病情急轉直下,於7月2日在家中輕生,送院後一直昏迷,經醫院團隊努力搶救及治療,最終於7月5日返魂乏術,與世長辭。

2023年本應是CoCo出道30週年,29年來她除了用勁歌熱舞帶給我們無盡快樂與驚喜外,更努力地為華人歌手在國際歌壇開拓一片新天地,一直全力以赴為華人發光發亮,我們為她感到自豪。

作為CoCo的家人,我們非常感恩和榮幸有一位這麼優秀、傑出的妹妹,感恩上天賜給我們一位這麼善良的天使,希望現在她去了更快樂的地方,不再受抑鬱症煎熬;相信上天一定會給她一個最好的安排!現在,我們最大的責任就是好好照顧年邁的母親,希望大家多為這位老人家祈福同時也給我們時間和私人空間去療傷!

最後,再次感謝醫護人員全程盡心盡力的搶救及照顧。 同時希望大家除了懷念CoCo,更希望你們分享她那標誌的燦爛笑容、真誠待人及傳遞善良愛心給你們身邊每一位,延續CoCo的心願 - 讓所有在她身邊的人感受到她的愛和快樂。

CoCo在世間儘管停留不久,但她的光芒,永垂不朽!

Carol & Nancy 泣告

【延伸閱讀】這些名人也受憂鬱症所苦

李玟。<br />圖/截自我是歌手微博
李玟。
圖/截自我是歌手微博

隱藏的殺手:憂鬱症

憂鬱症是一種同時涉及身體與心理的疾病,多數人偶爾會有心情不好的情況,但如果相關症狀很多,並長時間持續,造成生活上的障礙,即有可能是憂鬱症。憂鬱症的症狀包括心理及生理層面,根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憂鬱症有九大症狀。包括:

(1)情緒低落。

(2)明顯對事物失去興趣。

(3)體重下降或上升。

(4)嗜睡或失眠

(5)精神運動遲滯。

(6)容易疲倦或失去活力。

(7)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

(8)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

(9)經常想到死亡。

上列症狀如同時出現5項(含)以上,並持續2周以上,即可診斷為憂鬱症。

了解更多:疾病百科/憂鬱症

陽明交大教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任陳映燁日前接受《聯合報》採訪時表示,每一位憂鬱症患者急性發作時,表情大多不一樣,像是常哭、較無神采、臉上較容減少、眉頭深鎖等,可以觀察出憂鬱症患者「變化性較少」,例如如何逗他都笑不出來,或者中獎100萬元也開心不起來,相較平時失戀分手、考試不及格被父母罵等,聽到快樂的事還是可以被逗笑,但憂鬱症患者較難笑出來,且表情無變化。

陳映燁表示,若觀察憂鬱症患者有異狀,應要「主動詢問」,但過去曾做過研究,有超過5成民眾擔心,若直接詢問憂鬱症患者,怕反而引發他自殺想法。「這是不對的觀念」,可以以簡單詢問方式表達關心,例如「你最近看起來表情有點不開心」、「你最近吃得比較少」,並擔任聆聽者傾聽。

如何跟憂鬱症病患相處?什麼時候該緊急送醫?

如何與憂鬱症家人相處?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馬偕自殺防治中心方俊凱說,當患者想說話的時候,親友只需傾聽,不要急著給回應。憂鬱症患者的親友大多會很緊張地希望可以幫助患者,「有什麼需要幫忙?」,說者無意、聽者有心,其實藏著高、低位階感。方俊凱建議,改為「你這幾天怎麼樣?」讓患者覺得被關心與支持。

防『鬱』的5撇步

第一步:「足夠的休息及睡眠」,每日睡7至8小時,保持活力充沛迎接挑戰。

第二步:「多做運動」,每周至少運動3次,每次約30分鐘,運動是減壓及舒緩情緒最佳的方法,運動後大腦分泌令人開心愉快的腦內啡。

第三步:「培養個人興趣及嗜好」,留點時間給自己做喜歡的事,平衡生活及工作的壓力。

第四步:遇到苦惱及困擾時,懂得「找人傾訴心中不悅」,向信任的人傾訴心中憂悶,及時發泄才不會積壓成疾。

第五步:「保持積極及愉快的情緒」,學著正面樂觀讓自己快樂,快樂能提升個人能力、流露自信、視野擴闊,對工作充滿熱誠,令生存富有意義。

陳映燁則是提醒病患家屬,判斷憂鬱症患者是否需要送醫,可觀察他「角色功能異常」,例如突然請假不能上班、不能上課,或者媽媽無法幫孩子煮晚餐,整天躺在床上等,連續3天必須警覺,連續1周其症狀已經嚴重,必須立刻轉介就醫,由精神科醫師鑑別診斷,狀況不對勁是否用藥,或者嚴重需住院等,讓症狀改善,但許多家屬存在錯誤觀念,不願意讓憂鬱症家人住院,怕會「愈住愈瘋」,都是對疾病汙名化。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責任編輯:葉姿岑)

失眠 憂鬱症患者 精神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