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淡大交換生誤食老鼠藥 醫:嚴重恐致「這些部位」出血

24歲澳洲昆士蘭大學學生肖雷來台灣交換,結果誤食老鼠藥命危。圖/取自募款平台Gofundme
24歲澳洲昆士蘭大學學生肖雷來台灣交換,結果誤食老鼠藥命危。圖/取自募款平台Gofundme

聽健康

00:00/00:00

24歲淡江交換生肖雷(Alex Shorey),傳出疑似在台灣吃路邊攤小吃時誤食老鼠藥「超級華法林」,導致器官衰竭呼吸困難命危,正在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治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高偉峰說,老鼠藥型態常分為固體及液體,主成分是「華法林」,用途是抑制凝血功能,讓老鼠流血死亡,但有些老鼠藥會添加氟化物,毒性更強,如果人類誤食,嚴重恐導致腎衰竭、腦出血。

高偉峰指出,一般固體老鼠藥的「華法林」含量不多,即便誤食對人體傷害不大,而液體型態的老鼠藥,往往劑量無法估算,誤食對人體傷害較大。不過,不論是那種劑型的老鼠藥,服用大量後都可能出現嚴重症狀,如內臟器官或組織出血、腦出血,嚴重還可能導致腎臟等器官衰竭。

高偉峰說,誤食老鼠藥後,需使用抗凝血的拮抗劑,也就是維他命K,治療困難度不高,但若病情嚴重時,治療時間將長達半年至一年。

至於肖雷爸媽希望將兒子接回澳洲治療,高偉峰說,這必須由患者的主治醫師加以判斷,選擇符合患者最佳的醫療方式。

北醫附醫三點聲明 患者自述與小吃無關

29日下午北醫附醫發出三點聲明。

發布日期:112 年 04 月 29 日

有關媒體報導,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說明如下

1.該名病人因噁心、嘔吐、流鼻血、血尿至本院就醫,因凝血功能異常,醫療團隊先予以維他命 K1 治療,綜合凝血因子檢測的結果及病人對維他命 K1 治療出現效果,醫療團隊診斷為第二代抗凝血劑類滅鼠藥中毒,亦即超級老鼠藥中毒。 


2.因治療過程中病人對藥物出現過敏等反應,轉入加護病房觀察處理,經醫療 團隊調整用藥,目前情況穩定,昨(28)日由加護病房轉至普通病房,家屬也 對醫療團隊的處置表達感謝。

3.經醫療團隊詢問病人於發病前的進食情況及生活起居,病人自述應與街頭小 吃無關,但亦不明白為何會接觸到滅鼠藥。

責任編輯:辜子桓

老鼠藥 器官衰竭 呼吸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