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聯華食品大火逃生錯誤釀7死!居家躲浴室、濕毛巾遮口鼻都不對…火災避難謹記「5不1原則」

聯華食品北斗廠廠區今天上午發生大火,因濃煙擴散,送醫22人,有7人宣告不治。圖/消防局提供
聯華食品北斗廠廠區今天上午發生大火,因濃煙擴散,送醫22人,有7人宣告不治。圖/消防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聯華食品北斗廠25日清晨大火,計有22人送醫,其中7人死亡。彰化消防第四大隊副大隊長江錦松指出,受困員工逃生時,犯下一個致命錯誤,也就是往上逃跑,並躲入冷凍庫中,在濃煙竄入冷凍庫後,紛紛倒地。江錦松指出,當火警發生時,正常狀況要往下逃,如果沒有辦法,也要水平移動、遠離火區,致命錯誤就是往上逃跑,因為人跑不贏煙霧。

躲浴室、濕毛巾遮口鼻…錯誤逃生觀念

很多人在遇到火警時第一時間會想躲在浴室,並找濕毛巾遮口鼻、用塑膠袋套頭等,其實這都是錯誤的逃生觀念。內政部消防署指出,若不幸遇到火警,請記得「5不1原則」的應變逃生6要訣:

火災逃生「5不1原則」

5不

.不可為了收拾財物而延誤逃生避難時間,應以保命求生為首要目標。

.不可搭乘電梯逃生:火場易斷電,會受困在電梯內。

.不可躲在浴室:火場危害主要為濃煙,浴室門及天花板大多為塑膠材質,不耐高溫,且門下方為通風百葉,無法有效阻絕濃煙危害。

.不可用塑膠袋套頭:除無法裝到新鮮空氣,且呼吸產生的霧氣,會影響逃生視線及速度,若遇火場高溫,塑膠袋也會熔化而黏在皮膚上。

.不可浪費時間尋找濕毛巾而延誤逃生避難:濕毛巾擋不住濃煙中的一氧化碳和有毒氣體,且尋找濕毛巾恐延誤逃生時間。

1原則

.火災避難時,要往下往外逃,並謹記隨手關門,以阻絕火勢及濃煙擴散。

火災逃生避難流程<br />圖片來源/消防署
火災逃生避難流程
圖片來源/消防署

火場逃生關鍵問答

Q:小火快逃,大火關門。為什麼要關門?

A:火災發生時,發現逃生路徑上沒有濃煙,應立即向下逃生;當打開房門時發現濃煙,應立即關門以防止火勢及煙霧侵入,再用衣物或毛巾將門縫塞住,防止煙霧流入,並改往火、煙、熱的反方向尋找相對安全空間,並立即撥打119報案求救。

Q:火災躲在任何地方都可關門嗎?

A:可從以下3個狀況判斷是否可進行關門保命動作:

建築結構:若為不耐燃的材料,不適合關門避難!鐵皮屋、木造房屋不行。

門的材質:若不耐高溫,不適合關門避難!塑膠門、有玻璃窗的門不行

對外窗戶:所在房間若無對外窗戶,不適合關門避難!

Q:火災時為什麼「不可」躲浴室?

A:

1.因浴室的門和天花板大多是塑膠材質,塑膠門不耐高溫,只要濃煙的溫度(大約200度至400度)就可以使塑膠門熔化變形,且浴室門下方也有通風百葉,因此躲在浴室裡面無法有效阻絕濃煙。

2、浴室內排水孔下方設有「存水彎」利用彎曲造型將積水留在排水管內,發揮隔氣作用,避免排水管內的臭味流入室內,所以也不會有新鮮空氣流入浴室內。

3、浴室內常沒有對外窗戶,無法對外呼叫,消防人員不易發現。

Q:火災時剛好在電梯裡,如何自救?

A:

1.先冷靜下來,電梯內非密閉空間,不會造成窒息。

2.立即按對講機,或用手機撥打119、110。若手機無訊號,請撥112緊急電話。

3.請「不要」嘗試打開電梯內外門,以防止墜落或其他意外。

Q:身上著火時怎麼辦?

A:

如為局部小面積著火,可用手拍熄。

如為四肢或身體大面積著火,則切記口訣:停躺滾!不可慌張與亂跑,並採取下列步驟:

1.馬上【停】在原地,切勿奔跑以免助長火勢。

2.【躺】下來,立刻將雙手摀在臉上,減少顏面傷殘機會,並可將所遭受到的傷害降到最低。

3.左右來回翻【滾】,直到火勢熄滅。

【參考資料】

聯華食品大火釀七死全倒臥冷凍庫 消防:犯下致命逃生錯誤

內政部消防署「消防防災館」

台北市政府消防局防災教育雲

新北市市民防災手冊

逃生避難 火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