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2023年全球最佳醫院公布!台灣有哪些醫院上榜、評比標準和專家意見一次看

台大醫院擠進全球最佳醫院二五○強,院長吳明賢表示,依台灣醫療技術及服務水準,不應只有台大進入。記者曾原信/攝影
台大醫院擠進全球最佳醫院二五○強,院長吳明賢表示,依台灣醫療技術及服務水準,不應只有台大進入。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Newsweek」與全球數據公司 Statista已宣布《2023年全球最佳醫院》排名,台灣首度入榜35家醫院名單,共有35家醫院上榜。希望透過此次調查,幫助尋求最佳護理的患者和家庭,通過比較全球醫院的聲譽和表現來做出選擇。該榜單包括來自28個國家/地區的醫院,共有超過80,000名專家受邀參與網上調查。

--by Notion AI

「Newsweek」與全球數據公司 Statista連續第五次公布全球最佳醫院,「World's Best Hospitals 2023」首度納入台灣醫院,國內共35家醫院上榜,其中台大醫院排名第一,台北榮總以些微差距位居全台第二。台大更以全球排名第249名,名列全球前250強。

台灣有那些醫院上榜?

台灣上榜的35家醫院名單:

1 .台灣大學附設醫院

2 .台北榮民總醫院

3 .高雄長庚醫院

4 .台南成大附設醫院

5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6.林口長庚醫院

7.台北長庚醫院

8.台中榮民總醫院

9.國泰醫院

10.高雄榮民總醫院

11.馬偕醫院

12.三總松山分院

13.桃園長庚醫院

14.台北慈濟醫院

15.奇美醫院

16.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17.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18.萬芳醫院

19.花蓮慈濟醫院

20.嘉義長庚醫院

21.新竹國泰分院

22.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

23.奇美柳營分院

24.雙和醫院

25.大林慈濟醫院

26.台大雲林分院

27.汐止國泰醫院

28.嘉義基督教醫院

29.北醫附設醫院

30.亞東醫院

31.彰化基督教醫院

32.義大醫院

33.馬偕新竹分院

34.高雄市大同醫院

35.秀傳紀念醫院

●台灣醫院排名:https://reurl.cc/NqRNVQ 

全球排行前五名的醫院有那些?

1.Mayo Clinic(美國梅約診所)

2.Cleveland Clinic(美國克利夫蘭醫學中心)

3.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美國麻省總醫院)

4.The Johns Hopkins Hospital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

5 .Toronto General - University Health Network (加拿大多倫多全科醫院)

●全球排名:https://reurl.cc/klE8D3

全球最佳醫院評比的執行單位與目的?

根據Newsweek與全球數據公司 Statista合作的世界最佳醫院排行榜,在全球28 個國家/地區的 2300 多家醫院中,列出前 250名最佳醫院;同時也依各個國家/地區列出當地排名,國內共有35家醫院上榜。Newsweek表示,公布這項調查,希望經由對各國醫院聲譽和績效的比較,讓為自己和親人尋求最佳照顧的患者與家庭,能夠有所幫助。

接受評比的國家有那些?

根據「Newsweek」公布,2023 年世界最佳醫院排名列出 28 個國家/地區的最佳醫院,包括美國、德國、日本、韓國、法國、義大利、英國、西班牙、巴西、加拿大、印度、澳大利亞、墨西哥、荷蘭、奧地利、泰國、瑞士、瑞典、比利時、芬蘭、挪威、丹麥、以色列、新加坡、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哥倫比亞和台灣。

評比的指標與占比:

1、 同儕推薦:來自28個國家,超過8萬名專家(醫師、醫院管理人員、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受邀參加在線調查,參與者可推薦自己國家和其他國家的醫院,但不包括自己的雇主和醫院。(國內49%,國際 5%)

2、 患者體驗:包括對醫院的總體滿意度、對醫院的推薦和醫療服務滿意度。(14.5%)

3、 醫院品質指標:例如治療成效與衛生措施和患者安全數據、醫護人力等。(29%)

4、PROMs :首次採用,PROMs(Patient Reported Outcome Measures)可說是「病人自我報告評量調查」,被定義為由患者完成的標準化、經驗證的問卷,以評量他們對自我功能健康和生活品質的看法。(2.5%)

各醫院得分依上述4項分數進行加權,醫院的分數僅限在同一國家比較,各國之間不能比較。

國內專家怎麼看?

衛福部部長薛瑞元:

通常國際醫療院所評比時,一個重點是對於國際病人的服務和感受,這部分會有文化差異。台灣醫院病人通常比較多,病人進門的感受就會很熱鬧,某些國際人士不適應,若指標與此有關,就會排名就會比較後面。

台大醫院長吳明賢:

台灣不應只有台大醫院名列全球前250名,應有更多醫院入榜,名次也應提前,甚至進入百名都沒有問題。台灣的醫療技術及服務水準,「怎麼可能比日本、南韓還差」。依台灣醫療技術及服務水準,不應該只有台大進入前250名。由於醫院同儕評比占比達54%,台大名列全球前250名,很可能是受到國內醫療同僚的肯定。

台大醫院的核心價值是要成為世界一流的大學醫院,著重在「服務」,「教學」、「研究」,服務是要解決病人的問題,教學是要教出可以解決病人問題的醫師,而研究為研究病人疾病問題,在醫療不斷創新的當下,台大醫院會繼續做好「健康守護、醫界典範」的領頭羊角色。

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

台北榮總一直努力做好照顧病人的工作,在醫療服務與創新獲國人肯定,建築在以「病人為中心」的宗旨,改善醫療品質,促進病人安全,讓就醫環境更溫暖、更有溫度。他表示,照顧好病人才是醫院重要使用與本質,且依台灣醫療水準,他不認為台大醫院、台北榮總在全球排只在300名內,應該表現更好才是。

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

醫療品質注重全人照護與 「PROMs(Patient Reported Outcome Measures),也就是病人自己的就醫經驗、成果,而非只仰賴醫院、醫師評估。這樣的思維與美國推動價值醫療( Value-baded Health Care)一致,重視病患就醫體驗、自覺治療成效、恢復過程、對生活的影響等,治療品質與成果都不是醫院或醫師單方面決定。

由於評比方法,台灣的醫療品質表現可能被低估,但重視病人感受已是國際潮流,建議國內建置醫療品質指標,如醫院評鑑、應參考納入「PROMs」。健保應該要利用支付導引醫療院所追求治療的長期成效,用美國價值醫療的架構去購買疾病治療和慢病管理的長期成效,重視病人體驗並與國際接軌。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周穎政:

不同醫院所在的地理位置,病患疾病型態差異、社經地位不同,醫院宗旨在於提供病患優質的醫療服務,難有客觀資料進行評比。醫院經營者毋須過度在意排名,每家醫院都有自己的特色、強項,建議平常心看待。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

醫院評比牽涉範圍廣泛,有的亞洲國家評比列入疾病治癒率、併發症比率及治療結果等,大致分為醫院組織架構「結構面」、病患體驗的「流程面」,以及各種癌症治療存活率等「結果面」,若以綜合評比,台灣當數台大醫院成為最佳醫院,但先前智慧醫院排名則由台中榮總獨占鰲頭,要視評比的切入角度為何。

衛福部在疫情前每年都會委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進行台灣醫院評鑑。台灣醫院評鑑歷經廿年,並隨著時代不斷修正方向,這幾年就針對「資訊化」、「智慧化」多所著墨。

每年評鑑項目由醫療專科專家決定後,再交由各領域專家、訂定條文,進行共識會議後選拔委員,並培訓委員,最後才能到醫院進行評鑑;結果公布時也不進行排名,僅公布通過與未通過,以及入選的九家醫學中心,整體來講是台灣最嚴謹、可信賴度最高的評鑑。

一位資深醫師表示:

台灣醫院感覺比較差的是像菜市場很吵鬧,內部的空間都是以石材為主加上塑膠椅子,很冰冷;衛生條件可以改善提升。例如,台大醫院入口處的照片,一大堆的告示牌,顯得雜亂無章。

台灣醫師的個人醫術是非常好的,可是在醫院管理上呈現出來的失分很多,希望全球評比可以讓台灣的醫療系統走向以病人為中心的管理方式。

責任編輯:陳學梅、辜子桓

世界最佳醫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