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政府長年健康投資偏低 落後日、韓!專家籲調高醫療保健支出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主辦「增加健康投資.強化國家競爭力」高峰論壇2月24日舉行,邀請相關醫藥產業與公協會,以及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聚焦健康投資的議題,並宣讀「2023台北健康照護宣言」。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主辦「增加健康投資.強化國家競爭力」高峰論壇2月24日舉行,邀請相關醫藥產業與公協會,以及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聚焦健康投資的議題,並宣讀「2023台北健康照護宣言」。記者林伯東/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世衛組織主張「健康是一種投資,而不是成本」,但我醫療保健支出僅占國內生產毛額(GDP)6.1%,低於日、韓,更不及多數已開發國家。台灣醫務管理學會與開發性製藥協會等團體與專家,共同簽署「2023台北健康照護宣言」,呼籲政府在2028年以前,調高醫療保健支出占GDP比率至8%以上。

「增加健康投資.強化國家競爭力」高峰論壇上周五舉行,包括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歐洲在台商務協會理事暨健康永續委員會聯合主席余文慧、日本前厚生勞動省醫政局長武田俊彥,還有上騰生技顧問公司董事長張鴻仁、長庚醫管學系暨醫管研究所教授盧瑞芬發表專題演說,說明健康投資的重要。

健康投資 政府長年都偏低

洪子仁指出,110年國人醫療保健支出占GDP6.1%,與日本11%、南韓8%及多數已開發國家10至17%有一段落差,國人平均餘命、新生兒死亡率、可避免死亡率、主要癌症存活率、急性心肌梗塞住院後死亡率等指標,落後美、英、德,同時也落後日、韓等亞洲國家。

洪子仁說,台灣的醫療思維應從「成本控制」改為「價值創造」,尤其經過疫情洗禮,為打造具足夠韌性的醫療照護體系,應把強化健康醫療的公共支出作為投資,政府長年來對健康投資偏低,但是否願意增加健康投資,提升國人平均餘命,取決於政府看待「人命價值」的態度。

健保初衷 是互助而非省錢

張鴻仁說,20多年來,國內充斥著「調高健保費率,不如抑制醫療浪費」的論調,此樣的說法有違健保立法初衷,因為「全民健保是集全國力量,把大家的錢集中起來,讓所有人,不分年齡、性別、收入都可以享有無阻礙的就醫環境」,健保成立的目的是互相幫忙,並非省錢。

政府官員常以不漲保費當作利多。張鴻仁說,健保費率不調漲,許多藥品和醫療項目無法給付,重症患者必須自費,往後只剩有錢人才有能力接受治療。他也感嘆,低劑量電腦斷層有助及早發現肺癌,自費需5000元,但許多人嫌貴,其實吃高檔日本料理、出國旅行的花費都高於這個金額,這樣的現象值得深思。

修健保法 盼強化醫療量能

盧瑞芬表示,醫療支出是投資財,不是成本,「健康投資絕對有理」,醫療支出影響國民健康,但投資的對象和方向也很重要,美國2020年醫療保健支出占GDP18.8%,但平均餘命77歲,嬰兒死亡率為每千名活產死亡5.4人,斯里蘭卡2019年醫療保健支出占GDP4.08%,該國平均餘命76歲,主要是斯里蘭卡將有限資源投資公共衛生。

洪子仁說,期許台灣在2028年以前,比照日本5年內成長2%的幅度,達到醫療保健支出占GDP成長至8%以上,並透過調整健保給付與支付架構、修訂「健保法」、編列合理預算、整合健康、醫療、財政與經濟等跨部會力量,讓台灣成為全球醫藥衛生、生醫創新的先行者。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周慶明說,20多年前,韓國醫療保健支出GDP占率與台灣差不多,現在已超過台灣,全聯會將交付「2023台北健康照護宣言」給蔡英文總統,希望政府增加健康投資,強化國家競爭力及醫療量能,守護國人健康。

2023台北健康照護宣言

我們認同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揭櫫之「健康是投資,不是成本」與「在健康上的支出是一項強化生活品質、幸福與繁榮的投資」理念,籲請政府於2028年前達到醫療保健支出占GDP從6.1%成長到8%以上,使健康投資水準盡速與國際接軌,強化國家競爭力,加速推動台灣為全球醫藥衛生、生醫創新與經濟成長的領頭羊。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主辦「增加健康投資.強化國家競爭力」高峰論壇,理事長洪子仁致詞。記者林伯東/攝影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主辦「增加健康投資.強化國家競爭力」高峰論壇,理事長洪子仁致詞。記者林伯東/攝影

歐洲商會建議 公私部門合力整合資源

麥肯錫報告指出,每投資1美元用於改善健康,可獲2至4美元的經濟回報。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向國發會提出2023年建議書,呼籲行政院成立健康醫療投資策略小組,公私部門合力,探索整合可挹注於健康投資的所有資源;日本曾加強管控藥價,但發現影響新藥引進損及民眾權益,由此可見健康投資的重要。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理事暨健康永續委員會聯合主席余文慧表示,平均餘命與健康投資程度有關,是基礎健康、社會經濟福祉與國家競爭力指標。不過,台灣醫療保健支出偏低,使健保與藥品支出的GDP占比低於日、韓等多數社會保險國家;若增加健康投資,縮小新藥新科技給付與國際標準治療的落差,造福病人,也有利醫療體系、生醫創新生態系與國際接軌,增加競爭力。

日人平均餘命84.62歲 世界第一

日本醫療保健支出GDP占比,從1996年6%成長至2020年的11%,日本前厚生勞動省醫政局長武田俊彥指出,當前日本人健康平均餘命世界第一,達84.62歲。和歐美國家相比,人口高齡化的日本在醫療費用控制尚屬良好,日本健保制度也致力保障民眾對創新醫藥科技的可近性。

武田俊彥表示,近年日本醫療費用成長主要來自持續引進新醫藥科技,政府曾嘗試加強控制藥價,卻引發新藥引進延遲與缺藥的副作用。因此,他特別成立「藥品定價和分配政策研究小組/藥品未來學院」研究小組,要讓各界了解藥品是全球性產品,高品質藥品不能只考量價格,必須給予民眾應有的治療。同時,為了讓民眾長壽也更健康,更要注意65歲以上長者飲食與活動,預防虛弱,維持生活品質。

余文慧表示,ECCT 2023建議書在健康永續方面主要有兩個建議,一、以「投資健康醫療」為題,由政府與民間合作進行委託計畫,具體量化台灣投資健康的價值,作為制定醫療政策的基準;二在行政院下成立「健康醫療投資策略小組」,採取「全政府策略」,重新打造健康醫療相關法規政策、獎勵誘因,並探索各種可挹注於健康投資的政府資金、預算或收入來源。

責任編輯:辜子桓

醫療照護 健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