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星雲稱「死後沒有舍利子」佛光山:數量多到難以計數! 醫指這類病患體內常見

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的創辦人星雲大師昨安詳離世,享耆壽97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的創辦人星雲大師昨安詳離世,享耆壽97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5日圓寂,今天舉辦圓寂讚頌典禮,會後發引台南大仙寺「荼毘」,進行火化,卻意外發現,「大師不僅燒出舍利子,且數量難以計數」。究竟舍利子是什麼?目前眾說紛紜,有人說是肝膽的結石,也有說是佛家人修練後的成果。

星雲大師 燒出五彩舍利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生前雖說,「我沒有舍利子!」但發引台南大仙寺荼毘三小時後,卻意外發現,「大師不僅燒出舍利子,且數量難以計數」,佛光山今天證實此事。

佛光山表示,大師舍利子色澤多為法乳般淨白,猶如他所坐之涅槃塔,其他還有紅、黃、藍、黑等琉璃光色的圓形結晶堅固子。還有遺骨舍利、舍利花等,莊嚴無比。Śarīra在梵語是遺骨的意思,亦即俗稱的舍利子,常指佛陀的遺骨,佛陀遺體焚化後結晶而成的固體物,如佛骨、佛牙、佛頂骨舍利、佛指舍利等等。

舍利子是什麼?如何形成?

舍利子到底是如何形成?目前有一些說法,包括人體結石,或是火化後骨骼內礦物質因高溫融化,並於降溫過程中形成結晶,但未有定論。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枋寮醫院腸胃科醫師方冠傑受訪表示,從醫學角度來看,舍利子的形成應該與火化相關,一般來說舍利子成因有兩種說法:

第一就是結石,因為佛教徒、僧人長期不吃葷食,以素食為主,飲食中比較多維生素、礦物質,又沒有攝取油脂、肉類,膽汁比較容易形成結石。

第二個可能是火化,火化爐近千度高溫,人體骨骼因為高溫裂解,骨頭裡面的礦物質融化,降溫過程中形成結晶。方冠傑也分析,如果是溫度劇變形成的結晶,比較容易變成圓形,如果是一般結石,可能形狀會比較類似小石頭,不一定漂亮。

也有臨床醫師指出,曾為退化性關節炎病患置換人工關節時,在關節積水處發現白色光滑圓球體,可能與骨刺有關,常見常見七十歲以上的長者。

醫師指出,在退化性關節炎病患的關節裡面,確實常常出現光滑的「圓球體」,推估多是骨刺掉落,因此在關節積水處不斷滑磨,讓骨刺變得愈來愈圓滑,骨頭裡面常常藏有類似的物體,但若在關節處就會產生疼痛、病變,手術中務必要取出。

星雲大師醫療團成員、高雄長庚醫院腎臟科權威吳建興說,星雲大師生前做過電腦斷層,膀胱、腎臟等器官沒有結石問題,也沒發現組織鈣化等狀況,「這些舍利子應該不是他身體本來就有的」。

吳建興說,他是受科學訓練的醫師,必須以嚴謹態度看待任何事,關於星雲大師舍利子一事,他無法亂猜或解釋,但醫療團照顧大師多年,很確定他沒有結石問題。》看更多

法鼓山聖嚴法師〈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br />侯世駿
法鼓山聖嚴法師〈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侯世駿

聖嚴法師遺言 要求弟子「勿撿拾舍利子」

法鼓山聖嚴法師遺言曾經載明,要求弟子「勿撿拾堅固子(舍利子)」。聖嚴法師說,舍利本身不是一樁不得了的事,釋迦牟尼佛涅槃後,在家的居士們、國王們、大臣們都去爭搶釋迦牟尼佛的舍利,但是佛的大弟子迦葉尊者說,我們更重要搶的是佛的法,所以他集合當時的大弟子們來編輯佛的遺教,成為三藏的經典、教典。

聖嚴法師指出,「三藏的聖典」才是叫作「法身的舍利」,那種「肉身的舍利」,不如法身的舍利,肉身的舍利可以把它當紀念品來看,但是沒有教化的作用,沒有感化的能力,因為它是一種東西,而不是一種觀念或方法,所以真正的佛教徒、正信的佛教徒,對於舍利子是恭敬的,不否定的,但是更重要的還是對於佛的言教、身教,那個舍利才是真正的舍利。

責任編輯:陳學梅

舍利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