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名言「活得像水一樣」廣為人知 研究稱李小龍因喝太多水而死

國際著名武打影星李小龍。
國際著名武打影星李小龍。
圖/路透

聽健康

00:00/00:00

「活得像水一樣」是國際著名武打影星李小龍的一句名言,他於1973年7月20日在香港離奇去世,享年32歲。關於他的死因一直眾說紛紜,最近期刊一項研究推測他可能因為喝太多水而死。

根據官方報告李小龍的死因為腦水腫,當時醫師推斷可能跟止痛藥引起的過敏反應有關。不過近日西班牙研究團隊在《臨床腎臟期刊》(Clinical Kidney Journal)發表的研究指出,他的腦水腫可能是低血鈉症所致。

該研究指李小龍具備多種低鈉血症風險因素,包括他飲用大量液體、吸食大麻(這會增加口渴感)以及其他會降低腎臟功能的因素,例如使用處方藥和酒精,這些因素皆會干擾體內調節水分攝取和排泄的平衡機制。如果過量飲水與尿液排泄不匹配,這可能會導致低鈉血症、腦水腫和數小時內死亡,研究人員認為這與他的死亡時間表一致。

換句話說,研究人員認為腎臟無法排出多餘水分導致了李小龍的死亡。研究人員在結論表示,「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李小龍的『活得像水一樣』這句話廣為人知,但過量的水似乎最終要了他的命。」

何謂低血鈉症?

低血鈉俗稱水中毒,短時間內攝取過量水分,稀釋血液中電解質,造成鈉離子濃度急速下降。過剩的水分被吸收到組織細胞內,造成細胞水腫,影響腦部運作,雖然機率不高,但有致命的可能。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系主治醫師顏宗海曾受訪指出,當血中鈉離子濃度低於135(mEq/L)即為低血鈉症,低血鈉症的早期症狀不明顯,包括頭痛、注意力不集中、四肢無力等症狀。但當血鈉濃度低於120(mEq/L),患者可能就會嘔吐、煩躁不安、嗜睡及抽蓄等,嚴重也可能休克死亡。

顏宗海說,喝水有意身體健康是毋庸置疑的,但也要提醒民眾喝水應適量,不過多也不過少,當攝取量不正確,就可能導致身體不適。

腦水腫 低血鈉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