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缺席全代會是因深夜在家跌倒 吳伯雄曝3個幸好讓他保住一命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8月中旬出席肝基會28周年慶。報系資料照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8月中旬出席肝基會28周年慶。報系資料照
記者李政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日前缺席國民黨全代會,引起政壇關注。吳伯雄透露原因,他上月底深夜在家跌倒,頭部血流如注,不省人事。幸而他的太太戴美玉雖年高84歲,但鎮定應變叫來救護車,還自己跳上救護車陪血流不止的吳伯雄送醫急救,住院一周後才終告出院,得以回家過中秋節。

撿回一條命的吳伯雄仍不改幽默調侃自己,他那「歷經滄桑」的頭部,2003年時也曾因為跌倒,左腦出血開刀,如今疤痕猶在,沒想到這次又因跌倒撞傷右腦顱內出血,再度手術。現在右腦新傷疤痕未癒,回家休養,醫師囑咐要觀察是否仍有內出血,但是「至少兩邊平衡了」。萬幸的是他依然腦筋清楚,各項功能依舊。

回憶起這夜跌倒的經過,吳伯雄坦言,他其實不記得細節,但想來仍然餘悸猶存。

那晚,他和太太為了看美國網球公開賽,較平時晚睡;太太戴美玉睡前還叮囑他,要告訴她最後是誰贏了比賽。等到比賽結束時,他也準備就寢,太太半夢半醒地問他「最後誰贏了」,他關完燈邊想回答邊走向床邊,然後就跌倒了。至於究竟是如何跌倒了,他已不復記憶;也不記得究竟是誰贏了那場網球賽。

吳伯雄說,事後才知,他跌倒後撞到頭就當場昏厥了。

他滿懷感激地說:「是那還年長我兩個月的老太婆,看到我摔倒且流血了,仍很鎮定地叫來救護車,她跟我一樣是平時走路搖搖晃晃的老人了,但因為只有家人才能上救護車陪同就醫,她竟然毅然決然就跳上救護車一路相陪。」在車上他依稀有了知覺,但不知道自己正不停大量出血,送醫後立即手術,才保住一條命。

為何會跌倒,吳伯雄猜測,應和他服用安眠藥有關,影響了他的知覺及行動平衡,也才對事發經過毫無記憶。

但還好有三個「幸好」,否則後果難以想像。

一是幸好他不是獨居老人,否則恐怕沒人知道他跌倒失去知覺了。

二是幸好他的太太沒有呼呼大睡,否則恐怕也不會發現他在距離床邊一兩步處發生意外了。

三是幸好台灣的醫療品質真的很好,才能把他這出血不止的高齡腦傷病人順利搶救回來。

吳伯雄去年10月才曾動過心臟瓣膜手術, 替換的是牛隻的心瓣膜,讓他見識到醫學進步。他常常感恩醫師的付出,也感謝有一頭牛奉獻了重要的部位,讓自己得以因它共同存活。

吳伯雄說,他早非政治中人,政治已然是年輕人的舞台。他覺得自己既驚險但又很幸運,所以願意在病榻分享自己的跌倒經過,是為了提醒大家應更重視長輩防跌的重要性,尤其是獨居老人更要謹慎。因為他已聽過許多朋友和長者,原本身強體健,但可能一次疏忽、一次跌傷,尤其是在浴廁跌倒就喪失生命的遺憾事例。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出版「長者防跌妙招手冊」,每六個長者就有一個發生跌倒,發生率比一般人想像的高,曾跌倒過的長者很容易再跌倒;而且接近一成的跌倒長者得送醫,因之產生的住院費用平均要9萬到13萬元。跌倒時最常傷到的部位,正是頭部、關節脫臼及骨折,嚴重的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

其中還特別提到,藥物確實是常見的跌倒肇因。尤其是使用安眠鎮定藥或把多種藥物一起吃,可能會因頭暈、低血壓或藥物交互作用,增加跌倒的風險。但國健署也強調,跌倒是可以預防的,四個小改變可以避免長者的跌倒危機:

1.定期練習肌力、柔軟度和身體平衡。

2.時時注意居住環境的安全。

3.選擇合適的鞋子及輔具。

4.看醫師時,將正在吃的藥的藥單或藥袋帶去給醫師看。

【延伸閱讀】長者防跌妙招手冊

(本文不提供合作夥伴轉載)

跌倒 安眠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