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大陸爆琅琊病毒動物傳人 疾管署:將建立核酸監測方法

莊人祥表示,雖然目前沒有人傳人證據,但無法下結論,還需要密切監測。圖/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表示,雖然目前沒有人傳人證據,但無法下結論,還需要密切監測。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冠肺炎疫情還沒結束,中國大陸又發現新的人畜共通病毒。

權威醫療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於8月4日刊文指出,此病毒被命名為「瑯琊病毒(Langya virus,LayV)」,由北京、青島的微生物學者發現。

對此,我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目前沒有人傳人的證據,但無法下結論。國內後續建立實驗室核酸檢測的方式,若有需要將納入國內監測重點監測項目。預計一週內可建立相關檢測方法。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刊登的研究分析,LayV屬於亨德拉病毒(Henipavirus)的其中一種;在山東、河南等地已發現35例出現急性症狀的感染者,其中有26例僅感染LayV,其餘有感染其他病毒。進一步分析此26人的症狀為發燒(100%)、乏力(54%)、咳嗽(50%)、厭食(50%)、肌痛(46%)、噁心(38%)、頭痛(35%)、嘔吐(35%),並伴有血小板減少(35%)、白細胞減少(54%)異常,肝腎功能受損(35%)(8%)。

莊人祥表示,目前在中國大陸的山東、河南已經發現35例感染個案,但目前無死亡個案。琅琊病毒屬於副黏液病毒的一種,在人工飼養動物中,包括狗(5%)、山羊(2%)發現血清抗體陽性;另外在錢鼠中發現有27%為血清抗體陽性,推測是此病毒的天然宿主。

根據目前追蹤的資料顯示,患者之間沒有密切或共同接處史,且監測個案的家人或密切接觸者九人中,也都沒有人傳人的證據,因此認為人類感染只是偶發或散發的事件。

不過,莊人祥表示,雖然目前沒有人傳人證據,但無法下結論,還需要密切監測。由於這是新的病毒,國內仍須後續建立實驗室核酸檢測的方式,目前會加緊針對核酸剪測方法標準化,以利未來若有監測需求,納入國內監測重點監測項目。

莊人祥表示,由於相關研究發嫑於期刊需有病毒序列,因此國內實驗室可據此合成核酸後做測試。一但建立起檢測方法,會與農委會一起合作,先針對國內監測動物或人是否有類似的疾病存在。

他舉例,過去中國大陸發現「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我國據發表的研究建立檢測方法後,在國內發現有類似個案,反而沒有境外移入個案。而琅琊病毒目前觀測以動物傳人為主,因此境外移入的可能性較低。

至於是否派員前往中國大陸了解,莊人祥表示,將持續觀察再決定是否派員。

琅琊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