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獨/明年起投保單位平均眷口數降 衝擊健保少收19億元

健保署公布,明年起投保單位平均眷口數調降,每年健保將少收19億元,恐嚴重衝擊健保財務,增加調漲健保費率、保費壓力。圖/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公布,明年起投保單位平均眷口數調降,每年健保將少收19億元,恐嚴重衝擊健保財務,增加調漲健保費率、保費壓力。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署今最新公告,依「全民健康保險法」施行細則規定,全民健康保險第1類第1目至第3目被保險人所屬的投保單位或政府應負擔的眷屬數,將從現行0.58人,於明年1月1日起調降為0.57人。健保署長李伯璋說,平均眷口數調降原因為受少子化影響,新制上路後,每年健保將短收19億元,將使調漲健保費率壓力更大。

依健保投保對象,第一類第一目為包含外籍勞工等受僱者,第二目為公職人員、公務人員、私立學校教職員,第三目是雇主。明年起相關投保單位或政府應負擔的保險人平均眷屬數調降至0.57人。

舉例來說,公、民營事業、機構及有一定雇主的受僱者投保單位,若投保金額為5萬3000元,原先每月投保單位應負擔保險費是5萬3000元乘以保險費率5.17%,再乘以60%負擔比例,再乘以保險人加上平均眷口數的1.58,共須繳2598元。新制為5萬3000元乘以費率5.17%,再乘以60%,再乘以1.57人,應繳健保費降為2581元,將少繳17元。

李伯璋說,平均眷口數調降原因是受少子化影響,新制上路後,雇主繳交健保費用減少,卻使健保財務負擔壓力增加,估計每年健保將少收19億元,恐致每年健保安全準備金不足,讓政府面對調漲健保費率、增加保費更有壓力。

健保費 少子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