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 挨轟漠視弱勢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 製表/沈能元
健保部分負擔調整 製表/沈能元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將於五月十五日上路。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此次調整不是為了彌補財務缺口,而是基於使用者付費,控制不必要的醫療支出。但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認為,衛福部漠視民間團體訴求,政策上路後,將持續關心經濟弱勢補助等措施,是否落實。

李伯璋說,當部分負擔從零元變成要付一點點錢時,有助於更珍惜有限的健保資源,並落實分級醫療及轉診,讓大型醫院回歸照顧「急重難罕」的角色,對身強體壯較少利用醫療資源的年輕世代也不會增加經濟負擔。

「對於健保部分負擔調整新制,給予嚴厲譴責。」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說,部分負擔調整研議時提出,為照顧民眾於假日、夜間有急診就醫需求時,應免收部分負擔,以及慢性病患、邊緣戶等就醫公平性訴求,衛福部均漠視。如今政策準備上路,將持續關心經濟弱勢族群的補助措施是否落實。

林雅惠說,調整部分負擔是為增加民眾就醫成本意識、增加醫病溝通、減少醫療浪費,健保署應定期針對調整項目進行成效分析及檢討,並追蹤與公告相關結果,醫改會將加以監督。

對於補助中低收入戶等經濟弱勢族群的部分負擔。李伯璋表示,新制上路之前將公布補助條件與辦法,預計國健署將挹注菸捐經費達三千萬至四千萬元。

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說,健保未實施總額制度前,每年醫療支出成長率為十%至十二%,實施總額後,每年僅以三%至四%幅度成長,顯見健保總額無法因應醫療支出,建議往後健保費率調整應與健保支出連動,避免財務吃緊。

分級醫療 醫療資源 菸捐 健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