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吸菸黑肺、氣切又陽痿 多國「菸盒警圖」佔85%我國將修法

香港2017年起實施菸品警示圖文需達85%。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香港2017年起實施菸品警示圖文需達85%。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吸菸恐導致黑肺、插管甚至肺癌死亡。世界衛生組織(WHO)力推「菸品容器印製大幅警示圖文及素面包裝」,是最直接的菸害宣導方式。目前全球已有135個國家、地區實施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政策,而台灣現行規定僅要求警示面積35%,立法院院會3月1日一讀通過行政院版「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付委審查,規畫將菸品容器警示圖文標示面積增加至85%,呈現菸品危害事實。

警示圖文並非危言聳聽,49歲的楊先生為資訊公司老闆,菸齡30年每天必抽2包菸,3年前出現燒聲,去年開始出現呼吸困難,經確診罹患喉癌第4期,癌細胞已擴散到整個喉嚨,甚至阻塞氣管,需要氣切、全喉切除,楊先生因為抽菸,導致必須氣切維持呼吸,卻得另外訓練講話方式,處境令人不勝唏噓。

世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第11條實施準則指出,菸盒包裝上使用較大警示圖文,可更清楚傳達健康風險,促進吸菸者戒菸,隨著警圖面積的增加及定期更換警圖,警示效果跟著上升。公約建議,菸盒健康警示圖文所占面積,不得低於菸盒主要展示面的30%,但全球有135個國家高於35%,台灣明顯落後全球趨勢。

加拿大於2001年開第一槍、成為首個實施菸品容器警示圖文的國家。其中一菸盒警示圖文,為42歲的女性巴布・塔爾布克斯樣貌,她死於吸菸引發的肺癌。加拿大癌症協會(Canadian Cancer Society)於2021年10月「菸品容器健康警示:國際現狀報告」資料顯示,警示圖文的警告比純文字警告能夠傳達更強大的信息,隨著圖片大小增加、有效性也提升,此方法極具成本效益。

另澳洲、泰國及香港等國家,也真實展現警示圖文,吸菸後導致牙周病、氣切、肺癌等,畫面怵目人心。根據統計,全球警示圖文面積85%以上有10國,包括東帝汶、土耳其、馬爾地夫、尼泊爾、萬那杜、貝南、紐西蘭、香港、印度、 泰國,警示圖文面積50%以上的更高達45國,將近6成。

世衛報告指出,在菸草製品包裝上標示警示圖文,是一種低成本、高效益的健康傳播方式,每位吸菸者和其他菸草製品消費者均能直接看到包裝上的警示圖文;以每天吸食一包菸的民眾為例,至少一天接觸20次警圖,每年即有高達約7300次,而吸菸者周圍的人,也會看到警示圖文,達到菸害多方傳播宣導的目的。

2015年澳洲研究團隊發現,澳洲政府採用新版警示圖文後(正面75%、背面90%),與舊版警示圖文相比(正面30%、背面90%),民眾對於吸菸會增加健康風險的認知反應、閱讀警圖內容及視覺注意力,分別顯著提高12%、37%及60%。此研究結果明確印證,加大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可讓民眾產生主動積極的健康意識感。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世衛報告已說明,菸商目標是讓下一代繼續成癮,包括新型菸品電子菸、加熱菸等。透過加大警示圖文,可有效杜絕菸商在菸品上塑造形象、品牌廣告等,促使老菸槍戒菸及預防青少年吸菸。國健署表示,呼籲大家支持修「菸防法」保護國人健康。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加拿大從2001年開始執行,成為首個實施菸品容器警示圖文的國家。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加拿大從2001年開始執行,成為首個實施菸品容器警示圖文的國家。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泰國菸盒包裝警示圖文,以盒裝面積85%、大幅真實圖片呈現吸菸導致器官受損的模樣。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泰國菸盒包裝警示圖文,以盒裝面積85%、大幅真實圖片呈現吸菸導致器官受損的模樣。圖/董氏基金會提供

吸菸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