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放寬至71歲以上 新增19.6萬人受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記者謝承恩/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疾病管制署傍晚宣布,3月4日起,公費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PPV23)接種對象,已從75歲以上放寬到71歲以上,預估新增19.6萬人受惠。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肺炎鏈球菌為人類常見之感染細菌,PPV23疫苗全年都可接種,往年流感季都有5萬多名75歲以上長者接種。這次流感季僅3.5萬人接種,接種率僅41%,減少甚多,且今年截至2月26日累計已22名病例,65歲以上長者占59.1%,故擴大接種對象,讓更多長者踴躍接種。

莊人祥表示,根據疾管署統計,我國75歲以上長者每年接種PPV23近5萬人劑,前一年流感季甚至有8萬多人接種,但2021年流感季至今,僅3.5萬人接種,較往年減少甚多,接種率僅41%。冬季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好發季節,今年度截至第8週(2月26日),國內累計22例,65歲以上長者佔59.1%。

莊人祥表示,去年同期有53例IPD,今年僅22例,是因為民眾落實防疫使得呼吸道疾病都降低甚多,但由於長者重症率高,仍要盡力提升接種率,因為預防IPD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疫苗。IPD好發於嬰幼兒及老年人,一旦免疫力下降,細菌可能經由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器官,其症狀因感染部位不同而異,可能引起敗血症、肺炎、腦膜炎等多種侵襲性疾病,嚴重時甚至可能致死。

莊人祥提醒,接種PPV23與COVID-19疫苗接種的時間間隔至少要7天;至於流感疫苗或其他疫苗,可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接種,如要錯開則不限時間間隔。請1951年(含)以前出生且於滿65歲後未曾接種過的長者儘早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可先至疾管署網站查詢接種單位、參閱各縣市網站相關資訊,也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

肺炎鏈球菌 肺炎鏈球菌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