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肉鴨染疫!屏東萬丹肉鴨場確診新型H5N2亞型禽流感

肉鴨短缺中。記者黃仲裕/攝影
肉鴨短缺中。記者黃仲裕/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屏東縣萬丹鄉肉鴨場確診新型H5N2亞型(b分支)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依標準作業程序,屏東縣動物防疫所執行該場47日齡肉鴨(土番鴨)計889隻撲殺銷毀作業,並督導業者完成場區清潔及消毒工作,而這場是因為民眾檢舉通報,檢驗後才曝光。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111年至今,確診及撲殺禽流感禽場案例計12例,其中包括陸禽9場(雞)、鴨1場、鵝2場。

近期鴨肉短缺,除了種鴨汰多換外,畜牧業界推估和蛋雞一樣,與氣候、疫病有關,近期商家頻找產地調肉鴨,產業團體證實鴨肉大減,且也有不少鴨農回報鴨隻死亡,原因為何,卻低調不願多談,更不願與防疫單位扯上關係。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鴨源確實有比較少,現在肉鴨也不好養,也曾派防檢局分局去執行秋冬專案加驗180場,目前已抽150場,並沒有檢驗到禽流感病毒,且化製場也沒有異常,如果有異常大量死亡,化製場數字也能看出來;而屏東這肉鴨場有異常死亡(民眾檢舉),因此派人去查。

中華民國養鴨協會秘書長李鴻忠表示,現在市場供應量,比往常供應量少很多,原本肉鴨要養到75日齡才屠宰,但現在不到70日齡就屠宰,甚至有烤鴨店的業者打電話來協會,問說,為什麼鴨子越送越年輕,越來越少?

李鴻忠說,養鴨人家從彰化以南到屏東都有,平常鴨子死亡率不超過5%,現在只能說死亡率很高,死到養鴨業者「會痛」,站在協會立場,只能安排取病材送檢,看到底鴨子發生甚麼事。

某中部養鴨業者表示,國內養鴨業者,沒有牧場登記者占一半以上,所以養鴨業者總數究竟有幾戶,也無法確切統計;國內鴨子大多都是開放式養殖,一但染疫,業者也不敢說,因為全場撲殺等於判了死刑,法律規定要改為非開放式養殖(至少飼料桶必須圍網在室內),業者復養遙遙無期,甚至會被取消牧場登記。

他表示,現在新設的畜牧場,新的地方自治法要求,牧場要離住家一定的距離,新設牧場機會幾乎零,基層鴨農為了要求自保,有狀況不可能通報防檢疫單位,「如果是你,你會去報嗎?」

禽流感 流感病毒 H5N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